EN
https://www.gov.cn/

秋入田间收获丰——各地欢庆
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综述

2018-09-23 19: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秋入田间收获丰——各地欢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综述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董峻

爽爽的秋风,送来了丰收的消息。在23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北京主会场庆祝活动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去内蒙古大草原来盘手扒肉,到湖北体验一次中秋祭月文化节,在江苏感受新时代乡村的风貌,到四川寻一处茶摊细细品一壶好茶……连日来,循着丰收节的鼓点,欢声笑语传遍了大江南北。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也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的脊梁。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

为了办好丰收节,农业农村部牵头组成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进行顶层设计,并且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将活动重心下沉到县乡村,让农民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

据介绍,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总体安排是1+6+N,即设在北京的1个主会场活动,设在浙江安吉余村、陕西杨凌、安徽滁州、黑龙江绥化、四川成都都江堰、广东梅州的6个分会场活动,还有100多个地方特色系列活动。

春华秋实。金色的9月,全国秋粮收获已经渐次展开,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秋粮有望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能够继续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

“收成已经不再是难题,如何把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才是我最关心的问题。”河北省保定市崔庄镇商平庄村村民凌波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农民的心声。

如今,“丰收”二字已经不局限于量的丰产,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成为“丰收”新内涵。丰收节给农民带来客流、广告效应和品牌价值,为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建立可持续关系夯实基础。

近日,很多城里人发现手机朋友圈被几份长长的名单刷屏。丰收节前夕,农业农村部组织评选了包括100个品牌农产品、100个特色村寨、100个乡村文化活动、100个乡村美食、100个乡村旅游线路在内的“5个100”。拿着名单对着地图,很多人的“双节”出游计划就有了答案。

农耕文化具有强烈的地域性,无论是农耕生产方式还是农产品品类,都有自己的特点。同是过节,不同地域亦有不同过法。

9月16日,伴随着嘹亮的锣声,浙江宁波象山县石浦港千舸竞发,历经了伏季休渔的象山渔民启程开捕。

23日,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民和游人一道,喝着白茶过着节;在陕西杨凌,农用无人机、无人驾驶拖拉机表演赚足了眼球;“大粮仓”黑龙江省绥化市,飘香的稻谷让开镰收获的农民笑逐颜开、到访的游客胃口大开;岭南农业“大本营”广东省梅州市,名特优农产品上架顺丰等终端启动;在河南新郑市的红枣小镇,新郑红枣、灵宝苹果、正阳花生、柘城辣椒等特色农产品在这里展示……

山水之间,寄托了很多人的向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快速发展,共接待16亿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200亿元,同比增长15%。丰收节的到来,又为城乡居民乐享田园生活、品读乡土文化增添新的契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