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张家口:坚持生态立市 激发发展活力

2018-09-24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前不久,河北省环保部门对全省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进行综合考核排名。张家口及崇礼区分获市、县两级的全省第一。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张家口坚持把生态立市作为城市发展的生命工程,紧紧扭住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这个主线不放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绿色生态是张家口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按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坚持以两区建设为统揽,在全市积极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等5大支撑体系,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说。

实施两区建设统揽的首要前提是必须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张家口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决心推动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近几年,该市累计关停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1000余家,压减炼铁产能436万吨、粗钢产能384万吨,淘汰水泥落后产能458.6万吨,关停6台共6.1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共淘汰、改造燃煤锅炉3878台,淘汰黄标车10.89万辆。“十三五”时期以来,万元产值能耗累计下降11.3%。

在采访中,张家口市环保局局长高领告诉记者,张家口是产煤大市,同时又与山西、内蒙古两个产煤大省区接壤,是京津地区煤炭供应以及北煤南运入海的大通道。张家口各公路沿线有各类煤炭经营企业上千家,建立了各类煤炭堆场数千个,有的县份三分之一财政来自煤炭交易。这些企业的煤炭无序堆放和倒运,给区域带来了极大污染。张家口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除了已建设全封闭煤炭经营大棚的企业外,其他煤炭运销企业的经营资格已全部被取缔。

实施两区建设统揽最为关键之点,是必须建立坚强有力的生态支撑体系。近3年来,张家口先后投资200多亿元进行生态建设,投资规模超过过去20年的总和。在植树造林方面,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退化林分改造、奥运绿化、道路绿化提升6大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大规模推进造林绿化。

同时,张家口实施了水资源保护利用综合规划。3年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平方公里。“十三五”时期,该市又增加了蔚县壶流河、阳原桑干河、涿鹿桑干河3处国家级湿地公园,新增总面积达4688.13公顷。截至目前,湿地公园总数达到16处,总面积达到45633.55公顷。

黄羊滩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黄羊山下,面积12.8万亩,2001年前流动沙丘和半固定沙地面积超过70%,曾经是北京扬沙、浮尘天气的主要沙源。面对严峻现实,张家口专门成立了国有林场,并按照“堵口子、划格子、盖被子”的科学思路进行风沙源治理,经过不懈努力,已在该地区造林种草10万余亩,现有林地面积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林草盖度超过90%,成为阻沙源、保水源、还蓝天的有效生态屏障。

实施两区建设统揽的重要依托,是必须建立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产业体系。近年来,张家口将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交通作为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冰雪产业、大数据、新能源、机械装备、生命医学、体育运动、休闲旅游文化等产业快速崛起。

目前,张家口全市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突破1200万千瓦,被国家确定为首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发改委主任白晶告诉记者,按照示范区规划目标,到2020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400亿千瓦时以上,全市将有55%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可再生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届时,张家口市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优美、产业健康的排头兵,也将为2022年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创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记者 宋美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