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管理立法

2018-09-26 08:37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管理立法。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昨天下午起召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进入一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所作的关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及解读,以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崔明华所作的相关审议意见报告。

据介绍,本市生活垃圾年度处置量接近750万吨,给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只有普遍推行垃圾分类,才能促进源头减量、资源利用。条例草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眼卓越全球城市建设,回应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呼声,以构建全程分类体系为核心,在规划与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等方面作出制度规范,将为提升本市生活垃圾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等提供法制保障。

条例草案共九章五十六条,就生活垃圾治理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条块管理职责、源头减量措施、分类投放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推进“两网融合”、资源回收利用和循环产业布局、完善社会动员体系等作出了初步规定。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还将对《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分组审议。

据悉,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一系列生活垃圾管理立法调研,围绕“三化”目标和全程分类体系建设,深入全市10个区及多个住宅小区、企业等开展实地调研,围绕立法关键制度进行了近10次专题研究,向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和14000多名居民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民意、汇集各方智慧。

会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了由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所作的国家宗教立法专题讲座。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主持会议,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蔡威、高小玫、肖贵玉、莫负春等出席会议。副市长时光辉、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等列席会议。(记者 王海燕 通讯员 袁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