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临西:“网络民生服务队”智解百姓心头难题

2018-09-26 09: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9月26日电(记者 李继伟)压在农民邢大林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50余万斤的元葱终于销售一空。“虽然没有利润,但收回了大部分成本,我知足了。”

年近六旬的邢大林,家住河北省临西县常圈村,是一位和土地打了40多年交道的老把式。去年秋,他筹集资金10多万元,在承包的90余亩田地里种植了元葱。由于勤劳能干,元葱实现了大丰收,邢大林心里乐开了花。

然而世事难料,天却未遂邢大林的心愿。

“元葱收获后,正好遇上市场行情低,外销门路窄得很。”邢大林说,几十万斤滞销的元葱,由于存放时间过长,眼看变质烂掉。那些日子,邢大林靠喝酒解忧愁。为尽快卖掉几十万斤元葱,家人开始尝试把蔬菜滞销信息发到了网上。

转机就在尝试间。

邢大林卖菜难的事情,很快得到临西县网络民生服务队的关注,县新媒体协会牵头建言献策、寻找门路。看到网络民生服务队对自己卖菜难的事情如此上心,邢大林的心里踏实了许多,“没跑一趟腿儿,只是网上发了一条信息,政府就这么重视,心里真是暖。”

去年6月份,临西县网信办牵头成立了包括各乡镇、县直重点职能部门和“雷锋帮帮团”“爱心志愿者协会”等20余家自媒体、公益组织在内的网络民生服务队。

为保证第一时间关注网络民情,解决民生难题,服务队制定制度,加强网上民生舆情的监测、处置,县内网络平台开设了便民服务、网惠民生等互动交流栏目。针对网上民生问题,服务队在快速核实的基础上,列出服务清单,根据轻重缓急,督促协助服务队成员单位办理或回复;问题复杂的,各服务单位团结协作,共同解决。

为帮助邢大林卖掉滞销的元葱,网络民生服务队积极作为。在县城组织爱心志愿者开展爱心元葱零售;县农业、商务部门积极联系县内外各大超市、企事业单位。短短10多天,滞销元葱销售一空。

据悉,临西县网络民生服务队成立一年多来,解决网民关注的垃圾处理、道路交通改善、孩子上学难等民生问题120多件,发动网友开展扶贫救助20多次,发布便民惠民信息650余条。

“在网络民生服务队的帮助下,元葱卖掉了,但我今后的种植理念必须改一改。”邢大林说,“明年承包的土地种啥、咋种法儿,都要跟着市场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