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部署切实做好2018年国庆期间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2018-09-27 12:05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部署各级发展改革、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国庆期间市场价格调控,保持重要商品市场和价格总体稳定,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是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当地居民消费特色商品市场和价格变化,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并迅速预警。一旦遭遇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价格应急监测,加大监测频次,及时掌握和报告市场价格动态。

二是稳定重要商品市场价格。重点加强猪肉市场保供稳价,提前做好产销对接,必要时及时投放冻猪肉储备、对流通环节进行补贴,确保猪肉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加强粮油市场价格调控,大中城市要落实好小包装成品粮油政府储备制度,确保必要储备规模,一旦出现市场异常波动苗头,及时组织投放。可能遭遇恶劣天气影响的地方,要统筹做好重要商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保重要商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

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旅游、生活必需品、交通出行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督检查,加大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与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场所的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捆绑销售、价外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节日消费环境。健全节日期间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对举报量增多、反映集中的问题,立即组织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根据当地物价走势,提前落实价格临时补贴资金,做好发放准备。一旦达到启动条件,迅速启动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