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政务公开试点收获满满“干货”

2018-09-28 09:1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苏政务公开试点收获满满“干货”
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简单

9大试点领域权责和公共服务清单全公开,行政审批服务全节点公开,政务公开体验区来到群众身边……江苏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工作近日收官。如何让这些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好落地、能操作的规范与标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公开清单化,办事简简单单

去年4月,南京市建邺区、无锡市滨湖区、新沂市、常州市天宁区、苏州工业园区、如皋市、沭阳县等7个基层单位被纳入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范围,重点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税收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9个大领域进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去年底,7个试点单位共梳理出8220项权责清单和1402项公共服务清单。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各试点单位的清单更加充实。南京市建邺区将教育、医疗、社保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纳入公开目录,无锡市滨湖区公共文化领域公开目录成为全省模板。

不少试点单位结合区域站位,推出多种特色服务清单。苏州工业园区梳理围绕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社保公积金缴纳等方面40多项套餐服务清单,比如2个工作日开办企业、3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等;梳理社区服务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20多项场景式清单,全区138个社区的120万居民可享受“一口受理、一门办结、全科社工、全天服务”的现代社区服务。在南京市建邺区,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的26个政府部门的802项权力事项并入政务中心的8个全科窗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无锡市滨湖区梳理41项公共文化服务清单,打造七大为企服务平台。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主任张旻表示,通过政务公开推动服务质量水平的提升,真正实现“政府工作有法可依,群众办事简简单单”。

公开同步化,办事明明白白

“您在9月10日提交的申请,已经预审通过。”居住在南京市建邺区的程嘉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申请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事进度的每一个变化,除了能够在网上查看,南京政务服务中心也会发来短信通知。“感觉就像网购一样,快递到哪一查便知,心里有底。”程嘉说。

这种“网购体验”得益于“五公开”和“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两个要求,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流程公开。办事事项产生的状态信息、简易字段、部分内容要素和剩余办结时间在线实时查询,还有多渠道推送,群众掌握主动性,减少盲目等待的焦虑。

在不同终端和平台之间,通过资源匹配和智能搜索,数据信息可以“连起来”“用起来”,各个政府的网站、微信公号、APP等平台之间的数据和信息基本同步,对接江苏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网通办”。

为实现公开同步化、主动化,不少试点区域在政务公开考核监察上下功夫。苏州工业园区建立政务公开电子监察平台,实时监督违反公开要求的异常情况。无锡市滨湖区成立政务公开科具体协调试点工作,将试点任务列入全区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常州市天宁区严守“公开时间、公开质量和公开效能”底线,设置红绿灯预警、短信提示等功能,让公开信息更及时、准确和规范。

公开生动化,办事开开心心

智能机器人、VR体验、动漫视频、地图、便民手册……通过试点,江苏政务公开的形式越来越多,风格越来越活泼。

无锡市滨湖区创作首部政务公开宣传片,采用动漫形式,以“滨小政”作为滨湖政务发布的形象代言人,在短短4分钟里生动展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常州市天宁区利用VR虚拟技术搭建网上政务公开体验区,群众线上就能直观了解大厅工作布局;在新沂,60平方米便民小屋24小时不打烊。

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多渠道公开,打通“最后一公里”。南京市建邺区和无锡市滨湖区推出食品溯源机制,通过手机扫码查食品来源,让百姓吃得安心。常州市天宁区定制“天宁便民大地图”,包含文化、司法、行政、卫生、教育服务等531项便民信息,即使是第一次来天宁的人也能熟门熟路办事。群众“看得懂,会操作”,让政务公开真正落地。(记者 胡兰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