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全面实施“特聘计划”解决贫困县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8-09-28 11: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9月28日电(记者 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厅获悉,针对多数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科技服务跟不上、农民生产技能水平低的现实情况,山西今年将在全省贫困县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培育一批特聘农技员,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现在农民不掌握几门技术,搞生产就像盲人走路。但是现在村里见到的所谓技术人员,多数以销售种子、农药为主,所提供的技术有明显的倾向性,村民们都有所顾忌。”闻喜县石门乡贫困户刘军锋说。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山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线断、网破、人散”现象虽有所改变,但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的基层农技站存在人员短缺、年龄偏大、专业知识缺乏等问题。

为此,山西今年将在全省58个贫困县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围绕公益性和公共性农技服务,按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从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科研教学单位一线服务人员中招募一批特聘农技员,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提供支撑。

山西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聘农技员服务期限为一年。服务期间,以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解决实际问题的数量和服务时间次数等为主要考核指标,采取量化打分和实地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特聘农技员服务效果进行绩效考核;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考核不合格的及时解除服务协议;对考核优秀的特聘农技员,服务期满后可优先继续招募。

山西省农业厅要求,“特聘计划”实施县可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的资金,对特聘农技员给予补助。特聘农技员具体补助标准由实施县结合特聘农技员工作任务、工作量等研究决定,采取基本补助加绩效的办法发放,鼓励“特聘计划”实施县争取其他渠道资金,加大对“特聘计划”的支持力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