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2018-09-28 11:41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科技部高新司在郑州组织专家对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考察了试验室和产业化基地,听取了工程中心组建工作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工程中心全面完成了各项组建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工程中心定位于电动客车核心技术“电控技术”和“安全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经过三年建设,完成了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发和测试两个平台建设,突破了动力系统、车载能源、电机驱动、整车控制及电附件等五大共性核心技术,具备系列化电动客车研发及工程化能力,并实现了批量化推广应用。开发了以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客车为代表的6-18米系列化产品,形成334款新产品,批量推广72167辆,实现销售收入487.48亿元,提升了产品研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了相关企业协同创新,促进了行业发展。

三年建设期间,工程中心形成了一支专业技术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8项,开展了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技术研究;申请PCT国际专利15件,申请中国专利1057件,其中发明专利524件,获授权专利355件;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47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项,其中主持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

下一步,工程中心计划投资8.3亿元进行扩建,并积极引入外部资源,加强开展对外合作,聚焦汽车产业前沿技术,致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核心共性技术研发测试平台和国际先进的电动客车工程技术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基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