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对外投资存量规模升至全球第二

2018-09-28 19: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于佳欣)28日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8万亿美元,在全球存量排名跃升至第二位,较上年前进四位。

这一报告是由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编辑出版的。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介绍说,2017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8090.4亿美元,规模比上年末增加4516.5亿美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存量份额的5.9%,分布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自2003年我国发布年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仍是历史上第二高位,占全球比重连续两年超过一成。投资流量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全球第三,并连续三年超过同期吸收外资水平。

对于对外投资增速放缓的原因,张幸福解释说,2016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加强对企业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市场主体对外投资更趋成熟和回归理性,对外投资增速放缓,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7年对外投资还呈现出行业分布广泛,门类齐全的特点。6大行业存量规模超千亿美元,分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和制造业,占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86.3%。

我国去年对欧洲、非洲投资快速增长,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三成。2017年流向欧洲投资184.6亿美元,创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72.7%;流向非洲投资41亿美元,同比增长70.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流量为201.7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占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12.7%。

据介绍,我国去年对外投资并购领域广泛,境外融资规模创历史之最;人民币对外投资活跃,收益再投资占比超四成;境外企业对东道国税收和就业贡献明显,对外投资双赢效果显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