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一号水利工程”:引得清水来 涓涓润民生

2018-10-02 09: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0月2日电 题:青海“一号水利工程”:引得清水来 涓涓润民生

骆晓飞 王浡

一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喷出来溅了李进福一身。他用手掸去身上的水珠,开心地笑了。

李进福是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联大村村民,他所在的村子山大沟深,不仅交通不便,而且吃水也很困难。

“我们这儿水比油贵重啊。”李进福说,通自来水之前,东山乡这一片,人们吃的都是集雨窖水,祖祖辈辈靠天吃饭。

如今,得益于政府易地搬迁扶贫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2016年以来,整个联大村从山上搬到地势较为平缓的谷地,政府不仅为他们盖好了结实敞亮的新房,还将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引大济湟”工程北干渠一期工程的顺利完工,自来水直接接到了每家每户,村民们吃窖水的日子成为历史。

近日,记者驱车穿越互助县西山乡、蔡家堡乡和东山乡,一路走来,沟沟壑壑的梯田间,倒虹吸水管和水渠随处可见,密如蛛网,这些管渠不仅通到了村民的家里,也通到了田间地头。

“引大济湟”工程被称为青海“一号水利工程”,工程是从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大通河引水,穿越大坂山引入湟水流域,以解决湟水流域水资源紧缺问题。该工程主要由“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渠一期、北干渠二期和西干渠,规划供水范围为湟水流域的西宁市和海东市。

“自上个世纪末首启黑泉水库工程以来,经过20多年的持续建设,一期黑泉水库和北干渠一期工程、二期调水总干渠和石头峡水库工程已先后建成投运,其他工程还正在建设当中。”引大济湟工程建设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马启友说。

马启友介绍,“引大济湟”工程分期实施,一边建设一边发挥效益,有力支撑了湟水流域沿线城镇工业、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的用水需求,为近年来以西宁为中心的青海东部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可靠水源支撑和保障。

以北干渠一期工程为例,该工程途经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和乐都区,由干渠、支渠、斗渠和沿线调蓄工程、田间配套工程组成的调水管渠网络,在这里形成了30万亩的灌区,解决了1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原来地里的洋芋每亩能产3000斤到4000斤,通水之后每亩能产8000斤到10000斤。”互助县西山乡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吴治忠说,水管水渠通到了田间地头,让村民们种的农作物亩产量基本上都翻了一番。

黑泉水库自2002年投入运行以来,通过其调剂作用,累计向下游河道补水1.8亿立方米,为西宁市城镇和工业用水累计供水1.53亿立方米。2013年至今,黑泉水库每年保证灌溉用水量超过了1.3亿立方米。

“‘一号水利工程’还在建设当中,除了正在建设的北干渠二期工程和西干渠工程,通向田间的灌溉配套管网和进村入户人畜饮水管网也还在青海东部山区的沟沟梁梁上延伸。”马启友说,主要工程和配套工程全部竣工后,“引大济湟”将实现年调水7.5亿立方米,解决以西宁为中心的东部城市群300余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为100万亩农林灌溉提供水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