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上海方案”出台

2018-10-03 10:59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上海方案”出台
探索特别管理模式,首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发布

上海将通过实施“服务贸易潜力企业培育计划”,分批培育200家“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服务贸易品牌企业、20个具有行业引领优势的服务贸易示范区、20个国际化的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形成重点企业引领出海、中小企业积极创新的发展格局,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这是市政府日前印发的《上海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意见》所披露的内容。

依托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优势,上海正在积极探索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模式,已编制完成全国首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和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将于近期由市政府发布实施。

“上海方案”涵盖制度创新、主体培育、促进体系、重点领域以及环境营造等五个方面、15项主要内容,共75项具体工作。据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士披露,“上海方案”提出了多项属于在全国率先试点的创新举措。首次提出构建海外市场开拓体系,打造国内首个服务贸易全球促进联盟,开展市场拓展与品牌推介的双向联动,打造多元化的政策体系,以服务外包、技术、文化、中医药等为重点领域实施海外布局,加快形成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海外市场拓展体系;首次从贸易和产业联动的角度,提出推进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旅游服务、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发展,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聚焦数字贸易等新兴领域的发展,包括聚焦数字金融、数字文化产业,试点培育首个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构筑数字贸易先发优势;首次提出探索建立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通关便利体系,形成展品通关和保税监管的管理制度,健全境外专业人士流动机制等。

近年来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推动下,上海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提升, 2017年实现服务贸易总额 1955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一,占全市对外贸易的比重提高至29.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6个百分点;结构不断优化,在保持运输、旅游等传统领域优势的同时,文化娱乐、专业服务、技术等高附加值领域占比提升至35.5%,其中文化娱乐、知识产权使用费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5%与14%,电信、专业服务、技术是重点顺差领域;主体不断壮大,培育规模以上重点企业2000余家;模式不断创新,数字贸易、邮轮旅游、中医远程诊疗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动力。同时,在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一批新做法、新经验,在商务部总结的29条创新经验中,上海有11条,并被国务院列入“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

今年6月,国务院又下发《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全面启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作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上海力争通过制度创新、主体培育、市场拓展、统计监管、领域联动、平台搭建等手段深化创新试点,加快构建“开放透明、价值提升、市场多元、区域联动、人才集聚”的服务贸易开放发展体系,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记者 吴卫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