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 创新 服务
——一座东北老工业城市的“振兴答卷”

2018-10-05 10: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0月5日电 题:绿色 创新 服务——一座东北老工业城市的“振兴答卷”

新华社记者 梁冬、马晓成

一座地处东北内陆的老工业城市,如何在转型发展中找到新坐标?齐齐哈尔,这座拥有丰厚工业、农业基础的城市,在农业中找寻绿色基因,在工业中增添创新底色,在营商环境中持续构建“亲清关系”,加速填写自己的“振兴答卷”。

在农业发展中找寻绿色基因

齐齐哈尔位于黑龙江省西部,嫩江水在境内蜿蜒流过,不仅带给了这片土地壮美风光,更让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嫩江水,黑土地,这是自然给予的财富,如果不让这片优势资源产出绿色硕果,甚至一味索取,透支资源,可就辜负了自然的馈赠。”齐齐哈尔市委产业办主任庄树义说。

怎样可持续用好优势资源?齐齐哈尔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做起了农业大文章。

“地处北纬47°黄金农牧业带,玉米、马铃薯等产量居全国前列,通过引进优势产业,吸引农业集聚,才能更快引领绿色农业发展。”庄树义说。

去年底,黑龙江省最大的玉米深加工项目——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项目年加工玉米300万吨,年实现产值130亿元,几乎可以对齐齐哈尔所有玉米产量实现转化。

近年来,齐齐哈尔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大批粮食加工龙头企业集聚“鹤城”,玉米产业布局基本完成。齐齐哈尔还不断推进畜牧业升级,种猪繁育和生猪屠宰产业初步形成业态集聚。飞鹤乳业已经在8个县区布局,现代化无污染的绿色牧场,不断为农业发展增添绿色基因。

在工业发展中增添创新底色

齐齐哈尔拥有中国一重、中车齐车集团等多家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工业基础雄厚。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比重大,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不足,也成为制约齐齐哈尔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齐齐哈尔抓住改革窗口期,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国一重、建龙北满、中车齐车集团、齐重数控等多家大型重点企业改革迈出新步伐。去年,曾连续亏损的中国一重实现扭亏为盈,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1.27%,大客户大订单源源不断;曾无力经营陷入停产困境的北满特钢,通过大刀阔斧改革,不仅恢复了生产,还让企业员工重新找回精气神,2018年预计产钢150万吨;“老字号”齐重数控产业升级,瞄准打造智能制造,目前已实现产值8848万元,同比增长50%以上。

在聚焦管理创新的同时,齐齐哈尔更发力科技创新激发工业动能。目前,齐齐哈尔已组建了高端重型装备、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等6个创新型产业联盟,通过黑龙江省工业研究院、高端制造技术创新共享平台已孵化项目56个。

在创新动能推动下,当地装备制造企业初步实现了由单纯提供设备向提供“设备+服务”转变。齐重数控通过“工业云”平台进行远程评估诊断服务、远程监控运维服务,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齐二机床设计实施了太原重工“风力发电机组主机架加工柔性线项目”,成为国内首个提供重型机床智能化车间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

在改善营商环境中构建“亲清关系”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和南方先进地区相比,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意识确实不够,现在齐齐哈尔正通过不断改进政府服务,创造宜商环境。”齐齐哈尔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杨纯德说。

为服务企业,齐齐哈尔首先在审批环节去沉珂,通过实施“多审合一”等服务措施,将过去分散于多个部门中分别实施的事项归并,优化再造工作流程。

“降低企业审批环节制度成本,打造一窗受理、同步审批、统一出件、限时办结、跟踪考核的工作新机制。建立了‘5+X’会商制度,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牵头,发改、环保、规划、国土、住建及与项目报批相关的其他审批部门对项目进行‘5+X’会商,各审批单位同时提前介入,服务业主报批工作。”杨纯德说。

据了解,目前齐齐哈尔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已由200个工作日压缩到9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162个工作日压缩到57个工作日。

营商环境中的“亲清关系”让企业受益良多。“以前,企业怕政府来找麻烦,现在,咱打心眼里盼着他们过来解决问题!”黑龙江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徐琼琳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在年初一次检查中发现企业用电量大,帮助申请了用电优惠,一个月电费就给企业节省了5万多元。”

“我们企业生产,需要建设一条铁路专用线,本来想着这事儿在东北可能办起来很困难,没想到企业提出来后,市里的领导就牵头来办,不到半年专用线就建起来了。以前觉得到东北投资顾虑多,但现在环境真的在改变。”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峰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薛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