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各地将建立临聘教师资源储备库

2018-10-07 09:2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8地市实现县级统管临聘教师,13地市部分实现县级统管
各地将建立临聘教师资源储备库

我省不少地方采取聘用临时老师的方式解决师资短缺问题,但也带来了临聘教师待遇低、不稳定、教育质量难以保证等新问题。对此,我省正采取多种措施加快解决。笔者10月6日从省教育厅对省人大代表冯旭初的建议答复中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有8个地市全部实现县级统管临聘教师,其余13市也部分实现县级统管,未来还将通过增加编制、加强县级统筹和建立临聘教师资源储备库等措施来加以解决。

随着新型城镇化、全面二孩政策及高考改革等带来的新情况,我省各地部分学校采取聘请临时教师以解决在编教师不足的问题。根据省教育厅调研发现,目前我省的临聘教师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中小学校,目的在于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按照我省有关规定,各地临聘教师额度需控制在编制总额5%以内,且聘期不得超过1年。省教育厅在答复中表示,由于临聘教师属于编制外用人,不适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部分地区未严格执行有关临聘教师管理规定,从而出现超比例聘用临聘教师、管理不规范、待遇偏低等现象。

对此,省教育厅表示,去年底,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规定临聘教师统招统管,所需经费由本级财政核拨,严禁中小学自行招聘和“有编不补”。在该意见推动下,目前,全省已有8个地市的县(市、区)全部实现由县级统一管理临聘教师,13个地市的部分县(市、区)实现县级统一管理。

在提高临聘教师待遇方面,各地积极探索解决措施。省教育厅透露,目前广州已对预算编制临聘教师的工资标准、发放申报程序作出规定,天河、黄埔、花都、南沙、番禺等区临聘教师待遇接近或基本达到在编教师收入水平;东莞已基本实现全市公办学校聘用合同制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

省教育厅在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规范管理临聘教师,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增加在编教师总量,在现有编制总量内,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盘活事业编制存量,推动编制向教师队伍倾斜;另一方面将加强县级统筹力度,督促各市开展临聘教师管理情况检查,摸清本地临聘教师基本情况,对超比例聘用和管理不规范学校进行清理整顿,确保临聘教师与公办教师同工同酬,切实防止出现有合格师资来源但“有编不补”现象。同时指导各地探索建立“临聘教师资源储备库”,整合当地教育系统临聘教师资源,为中小学校解决教师临时紧缺问题提供信息资源支持。(记者 骆骁骅 通讯员 任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