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庆假期:消费市场亮点纷呈 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2018-10-07 19:19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一”假期,全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引领潮流,消费升级的势头不减。不断激发的消费潜力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这个假期,智能新技术、商业新业态不断涌现,让人们在逛街囤货、外出游玩中增添了不少有趣的新体验。在杭州西溪湿地,刷脸入园让消费者体验到了变聪明的未来景区。每天都有数千名游客免去排队、取票、刷身份证等手续,享受“纯刷脸”的畅快入园体验。在景区里,还可以打开手机,用智能化小程序导览游园。

不只游未来景区、还能逛未来商店。在广州,无人值守的机器人商店,让很多人提前感受到了机器人时代的新奇体验。只要点点屏幕,热腾腾的盒饭、饮料就会自己出来,吃完了,点一下清洁按钮,桌面就会自动移开,垃圾就可以掉到运输通道,自行清洁。

消费新体验激发消费热情的同时,人们也更加重视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旅游、文化、教育等服务消费成为新热点。在贵州万山朱砂古镇,光怪陆离的采矿坑道和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让游客流连忘返;在河北西柏坡,带着孩子参观革命圣地,用“红色旅游”度过假期,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国庆期间,旅游市场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高达到40%以上。北京、陕西、河南、浙江、江苏等地区成为热门目的地。

“十一”假期,吃穿用等传统消费也不断提质升级。对效率和体验的要求使得越来越多的智能化产品进入百姓家。智能翻译机成为人们出境游的新宠;洗碗机、嵌入式蒸箱等升级厨房品质的大型家电创下销售小高峰。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9.5%。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落实,预计消费市场平稳发展的态势仍将持续,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518.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