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里的农民为何纷纷进入政府“人才名单”?

2018-10-08 17: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0月8日电 题:这里的农民为何纷纷进入政府“人才名单”?

新华社记者 秦宏

“去年村里打造‘景点型’秀美乡村后,游客逐渐多起来。政府了解到我会做本地特色菜,就帮助我发展农家乐、民宿。”江西横峰县新篁办事处半山源村村民蒋金春说,国庆长假村里游客不断,在政府引导下,乡村产业的发展让他和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赚到了钱。

横峰县是江西省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去年以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后,发展好乡村产业成为当务之急。当地各乡镇把有种养技术,懂得产业经营,会传统手工艺“绝活”等有一技之长的村民,纳入政府的“乡土人才”信息库,引导帮扶他们在家乡发展产业。

与蒋金春一样,横峰县姚家乡后占村村民黄占也在政府的帮助下,成功在乡村创业。

“去年,我在省外务工,乡领导邀请我返乡创业,还说政府会提供土地流转、贷款、技术培训等帮助,当时感觉很奇怪。”黄占说,后来才知道自己进了“乡土人才”信息库,成为乡政府扶持发展的对象。

目前,在乡政府的帮助下,黄占已成功流转土地种植100亩砂糖柚。

“之所以找到他,是因为从村里侧面了解到他有技术、想回乡创业,但是缺资金信心不足。”姚家乡党委书记徐俊告诉记者,现在政府专门到各村去了解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情况,然后记录下来,政府会进一步与他们直接交流,沟通考察,让他们成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种子”。

“对采摘产业集聚区发展你有什么好建议?听说你们合作社也想发展采摘游,欢迎你和有意向的朋友扩大投资。”近日,横峰县龙门畈乡党委书记王晓华找到当地山口村的三红柚种植能手刘大兴,咨询意见并发出投资邀请,并现场向刘大兴介绍乡政府在流转土地、申请优惠贷款等方面的帮扶政策。

采访中,横峰县不少基层干部表示,现在除了传统种养业,各类乡村游不断涌现,乡村产业振兴对乡土人才非常渴求。

“有资金或有文化的村民,可为家乡发展带来投资或智力支持,会传统农技、手工艺的乡土人才能为乡村产业发展增加特色元素,我们希望他们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种子’,开更多的‘花’结更多的‘果’。”横峰县新篁办事处党委书记苏剑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