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基础夯实

2018-10-10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研究与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再创历史新高——
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基础夯实

日前,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为17606.1亿元,比上年增加1929.4亿元,增长12.3%,增速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13%,较2016年提高0.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分析说,2013年,我国R&D经费总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二位,当年R&D经费总量约为位列世界第一的美国的40%,预计2017年这一比例将接近60%。从年净增量看,2016年,我国R&D经费净增量为1506.9亿元,超过同期经合组织(OECD)各成员国增量总和。

在R&D经费保持较快增长、投入强度再创新高的同时,我国研发投入结构向好,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975.5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为5.5%,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达到2005年以来最高水平。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及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推进,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3大执行主体R&D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增速均有所提高。2017年,我国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R&D经费增速分别较上年提高0.9个、2个和10.7个百分点,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8.6%、9.1%和10%。

“2017年全社会R&D经费实现较快增长,得益于政府鼓励支持科技活动政策落实效果的显著提升和政策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张鹏表示,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例,2017年企业享受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和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分别为569.9亿元和1062.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5%和26%,增速分别较上年提高7.6个和6个百分点。

我国研发投入的总量逐年加大,结构不断优化,有力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夯实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张鹏表示,未来几年,应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应用性基础研究领域;进一步优化研发资源配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政府对研发的管理优势,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