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2018-10-11 07: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审批和管理体系——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的要求。6月份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5年内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展如何?10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常青表示,今年年初,国务院决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指导督促北京市、上海市研究出台提升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排名改革方案的同时,起草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文件,决定在北京等15个城市和浙江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

常青表示,此次改革的突出特点是“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涵盖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流程;覆盖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的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建筑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各类事项。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改革的主要目标是,2018年试点地区审批时间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2019年上半年全国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常青表示,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组织培训1000多人,并对试点地区改革试点方案进行3轮审核辅导,研究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考核评价办法,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对试点地区改革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规司副司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韬介绍,为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梳理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国家层面90余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并对第一批18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涉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8部,其中2部规章和3部规范性文件已经正式公布,还有1部规章和2部标准规范正在修订中。对于其余10部法律、行政法规和涉及其他部门的规章、政策文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及时将修改建议提交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

“这一批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修改,将有效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事项及其前置条件,提高审批效率。”周韬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抓紧对国家层面其余70余部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规范研究提出修改建议。(记者 亢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