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全新发展格局

2018-10-11 07:4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核算,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2%,比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2.8%,比同期GDP名义增速高1.6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文化消费需求质量不断提高、数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我国文化市场准入逐步放宽,市场主体、经营方式日趋多元,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文化产业呈现全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迈进。

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占GDP比重稳步上升,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按行业分,2017年文化制造业增加值为12094亿元,比上年增长1.7%,占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4.8%;文化批发零售业增加值为3328亿元,增长15.9%,占比为9.6%;文化服务业增加值为19300亿元,增长20.4%,占比为55.6%。

按活动性质分,文化核心领域创造的增加值为22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占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4.8%;文化相关领域创造的增加值为12222亿元,增长9.8%,占比为35.2%。

据介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把培育发展文化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一系列文化产业政策,有效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力明显提高。由于文化产业门类众多,产业链条长,就业容量大,就业形式灵活多样,对促进就业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