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部创业创新加速跑

2018-10-11 07:5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西部创业创新加速跑
——来自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报道

10月9日,随着“蓉蓉号”等4列“双创”主题地铁专列载客运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120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近1000名代表参加。这是活动组委会首次将主会场设在西部,各项活动既系统展示全国的创业创新成就,又充分突出了西部的“双创”特色。

探访各个场馆,记者看到了极具“川味”的“创业乐天府”等特色活动、充分体现四川创业创新改革亮点的主题展示……成都主会场内精心组织的7项重点活动和29项特色活动将本届“双创”活动周打造成了展示和转化“双创”成果、助推优质“双创”项目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走进“创业乐天府”展览展示区长约30米的“时光隧道”,观众可依次“游览”樱花绿道、荧光绿道、森林绿道,成都绿满蓉城、花重锦官的美丽画卷在全息影像技术中一一展示。展览展示区一旁便是活动体验区,逛逛四川文创集市,再跟随音乐与机器人“舞神”阿尔法共舞一曲,丰富多彩的“川味”活动让观众流连忘返。

与注重观众参与度不同的是,各参展商的展区前稍显“严肃”,前来询问和参观的多为专业人士。

“高空作业是个高危行业,现在是纯人工操作,我们研发的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上海霄卓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尧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双创”活动周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向商家、社会组织推广企业的产品,更希望能在成都寻找到合作伙伴。

西部市场、西部特色是展商们关注的重点,也是本届“双创”活动周要发掘的亮点。除了展示“双创”成果,四川更是以重点活动作为牵引,助推优质项目落地。

10月9日举行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会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交流会上,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宣告成立。这是继长三角地区“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之后,我国第二个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联盟。联盟的成立首先是要协调推动西部各示范基地深化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联合申报、科技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创新企业联合培育等领域合作,其次是以此为契机,探索建设跨地区、跨行业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

“我们将以本届活动周为契机,构建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为更多创业创新人才提供更好的支撑、更好的保障、更好的服务。”提及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业创新上水平,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范波介绍,近年来四川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打造“双创”升级版要求培育创业创新主体,激励科技人员创业创新。

以成都为例,通过实施人才新政,成都加速聚集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自2017年8月份以来,成都吸引高学历青年人才超过24万人,全市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前三。此外,通过天府新区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带动,成都探索形成政府服务创新主体、高校驱动科技创新、企业主导创新孵化、协同推进先行先试的“双创”新模式,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00余家594万平方米。“菁蓉汇”“创交会”“蓉创茶馆”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2017年中国城市“双创”指数显示,成都“双创”指数为85.26,位居全国第四。在城市“双创”能力分指数排名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成都以日益聚合完善的“双创”平台为打造“双创”升级版提供了必要保障。

“主会场首次走进西部、来到四川、落地成都,是国家推进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安排部署,也是对四川、对成都创新创业工作的充分肯定、激励和鞭策。”范波说。(记者 刘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