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急群众之所急,
实现居民身份证“到期办”提醒

2018-10-11 11:0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系列优秀案例1:
广东省急群众之所急,实现居民身份证“到期办”提醒

【按: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发〔2018〕45号)等文件要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启动实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目前,围绕“教育、身份证明”、“商事服务”、“社保医疗”、“居住出行”、“就业创业”等领域开展了5季活动,征集到100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已发各地方并推动限期解决。一些地方在疏解群众办事堵点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形成了典型经验,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针对“平时工作忙,办事时才发现身份证过期,最好对快过期人员进行提醒”堵点问题,广东省成立工作专班,推进居民身份证“到期办”提醒工作,对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和有效期已满仍未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的广东省户籍居民,分两次自动免费发送手机短信,提醒其及时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手续。一是解决短信接口部署及短信采购问题,改造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可以自动根据群众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发送提醒短信。二是集中开展居民身份证数据集中清洗,特别是早期的居民身份证数据,准确掌握群众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三是通过大数据资源比对整合,搜集补全符合发送提醒短信条件群众的手机号码,并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保证提醒短信正常发送。四是依托广东省“粤省事”服务平台,对实名身份认证的用户,可以通过电子证照查看本人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除了发送手机短信,系统还将自动发送微信给用户。

自居民身份证“到期办”提醒服务开通以来,截至9月12日,已提醒21.5万人次到期办理居民身份证,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