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马铃薯之乡”农民:“靠薯吃薯”开启新生活

2018-10-11 1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0月11日电(记者 郭刚)金秋十月,我国“马铃薯之乡”——甘肃省定西市千万余亩马铃薯喜获丰收。伴随着收获,当地农民通过马铃薯种植、加工、制作成品和销售等日趋成熟的产业链条,“靠薯吃薯”开启了新生活。

在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玉泉山庄,记者看到,粉条、饼干、搅团、炒粉等以马铃薯为原料加工而成的食品系列琳琅满目,布满柜台货架,让人眼花缭乱。

今年45岁的范小霞是安定区的一名农民。在山庄一处马铃薯加工柜台,她正在娴熟地用木槌砸着刚刚收获的马铃薯,直至砸成粉状,再添加配比得当的调料,做成当地的特色小吃搅团,卖给前来观光旅游的顾客品尝。

“我们这儿的人都是从小吃洋芋(马铃薯)长大的,现在靠这个‘宝贝疙瘩’更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范小霞笑语。

自今年春季玉泉山庄建成以来,范小霞就开始在这里从事马铃薯加工、配制搅团、服务顾客等系列工作,每个月保底3500元的工资让她的生活逐步改善。

“以前我在乡下的木工作坊做工,很累不说,收入也不多。”范小霞说,来到此处打工后,凭着自己的手艺和勤快,每天至少能加工和卖出50多碗搅团,人多时会销售过百。“卖得多就挣得多,月收入也有超过5000块钱的时候。”

作为当地政府异地扶贫搬迁产业园项目,以玉泉山庄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吸收、接纳数百名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或创业。像范小霞一样,越来越多的定西农民以马铃薯为依托,在当地加工企业或田园综合体谋求发展。随着马铃薯产业发展及乡村旅游的兴起,他们逐渐告别贫困。

“等我攒够了本钱,自己要开一家马铃薯搅团店,自己给自己当老板。”范小霞满怀憧憬。

地处我国西部黄土高原腹地的定西市山大沟深,十年九旱,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经过多年发展,定西已成为中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2017年,当地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083万亩,总产量达1300万吨,定西农民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人均纯收入近1600元,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3.2%,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和脱贫产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