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塔大使岳斌:上合组织杜尚别总理会议对落实好《青岛宣言》具重要意义

2018-10-12 16: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17次会议举行前夕,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在杜尚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对落实好《青岛宣言》、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前不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行,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提出了加强安全、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的新倡议。”岳斌指出,中方期待同包括塔方在内的与会各方密切协作,凝聚合作共识,制定合作举措,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的发展,为各国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做出更大贡献。

岳斌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深化各领域合作,促进了地区安全稳定和各国发展繁荣,这也正是上合组织的扩员基础,是上合组织能够发展壮大的支点。

岳斌说,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组织空间更广、人口更多、经济总量更大,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社会制度、国家规模、发展阶段,还是民族、宗教、文化都变得更加多元。“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放大上合组织自身优势,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各方的利益契合点,从契合点出发,不断扩大共识,积聚力量。”岳斌告诉记者。

岳斌指出,安全合作历来是上合组织优先发展方向。上合组织国家普遍面临安全挑战,各方应进一步加强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边境管控、人员培训、信息交流、联合演习等方面的合作,以维护国家及地区的安全稳定。

岳斌说,在此次会议期间,各方将就地区和国际问题发出统一的声音,增强上合组织影响力。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日益抬头,这不符合世界的发展潮流。此次各方将统一思想,利用上合组织平台发出一致的声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建立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组织的支持。去年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很多国家都积极参与也说明了这一点。”岳斌表示。

岳斌指出,在青岛峰会期间,塔吉克斯坦等成员国元首重申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对各方推动该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一成果不仅将有效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合作,且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相信会有更多的区域性组织加入到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行列中”。

岳斌透露,此次会议将聚焦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发表联合声明。会议成果对于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各领域的合作迈上新台阶,确保本组织行稳走远具有重要意义。

“在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中,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岳斌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不断得到加强,经济纽带日益紧密。(中新社记者 文龙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