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非遗活动过千场 参与人次近百万

2018-10-12 17: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0月12日电(记者 冯源)在杭州建德市兰江、新安江、富春江交汇处的三都镇,“九姓渔民”以水为居生活了数百年,形成了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习俗,而最为典型的就是“水上婚礼”。

12日,一场热闹的“水上婚礼”在三都镇三江口村的江面上演,婚礼的主要环节全在船上举行,展现了“九姓渔民”的传统风俗。这是杭州市文化部门举办的一场乡村振兴战略中非遗保护的成果展演,除了“九姓渔民”婚俗外,严州虾灯、龙舞、提线木偶等成果也与观众亮相,它们都是旧为严州的建德市的代表性非遗项目。

据统计,杭州有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4项,有国家级非遗44项,浙江省省级非遗185项,另有市、县级非遗368项和916项。目前,全市评选公布了17个非遗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旅游村)、20个非遗宣传展示基地、38个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6个传统节日保护地、9个非遗生态保护区和10个非遗教学传承基地。

记者从杭州市文广新闻出版局获悉,2018年杭州市县(区)两级联动已开展了上千场非遗传承保护和宣传展示活动,吸引了近百万人次的市民参与其中。

据介绍,杭州市文化部门接下来将开展“美丽非遗进礼堂”“美丽非遗赶大集”“美丽非遗上舞台”系列活动,开展“一村一品”建设,打造民俗文化村,建立不同特色的村级非遗展示馆,举办各类民俗活动,走好非遗和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