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上合总理会 谱写中塔合作新篇章

2018-10-12 23:03 来源: 国际商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0月11日下午,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拉苏尔佐达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杜尚别国际机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塔方在机场为李克强夫妇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李克强在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李克强总理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是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落实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以及深化同相关国家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倡导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李克强总理还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重点就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进经贸、产能、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造福地区各国人民。会议将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发出共同声音,明确上合组织下一步合作方向,还将签署涉及组织建设和有关领域合作的多项文件。

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共建“一带一路”和开展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合作对象。当前,中塔关系全面健康稳定发展,一是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二是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三是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开展密切协作。此访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塔,对推动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促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将与塔国家领导人就新形势下双边关系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涉及经贸、海关、地方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

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召开之际,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经商参赞孙岩和塔吉克斯坦驻华商务参赞达姆多罗夫·卡龙分别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期待中塔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塔关系 百尺竿头再上台阶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 岳斌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值此金秋时节,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政府首脑齐聚高山之国,共商上合发展大计。

塔吉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人口约893万,国土面积14.31万平方公里,其中93%为山地,被称为“高山之国”,同时也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最多的国家。中塔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和5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将两国和两国人民紧密相连。建交26年来,中塔关系不断升温,两国关系实现从睦邻友好合作到全面战略伙伴的跨越,真正成为了休戚与共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和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政治上高度互信。中塔双方始终秉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将政治互信作为引领两国关系破浪前行的指南针。两国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不存在任何历史纠葛和现实利害冲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坚定支持。特别是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拉赫蒙总统实现多次互访和10余次会晤,共同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塔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新时期。正是在两国元首紧密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引领下,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塔方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与塔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实现深度对接,双方多层次、全方位政治交往持续开展,各领域合作文件相继签署,为确保双边关系高水平运行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有力的制度保障。

经贸上互利共赢。近年来,中塔以投资贸易合作为引擎,以互联互通、能源电力、建筑建材、矿产开发、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为主线,日益形成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格局,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我国已成为塔最大投资来源国、最大援助国和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去年两国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300多倍,在塔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达400余家,塔最大纳税单位和出口创汇大户均为中资企业。我国许多在塔合作项目填补了塔产业空白,为促进塔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塔实现由农工业国向工农业国转变的战略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塔吉克斯坦正努力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发展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中国的资金、技术和装备优势同塔劳动力、自然资源优势相结合,符合世界产业转移和塔现实需求,将为塔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人文上互学互鉴。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地方“五马奔腾”,引领中塔人文交流合作阔步前行,不断夯实中塔世代友好民意基础。当前,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密切,“中国热”“汉语热”在塔蓬勃兴起,塔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汉语学生以及赴华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两国文化艺术团组往来频繁,“欢乐春节”“汉语桥”等成为塔家喻户晓的中华文化品牌,新疆、河南、陕西、海南等省利用各自优势,积极投身对塔友好合作。双方还广泛开展卫生、体育等领域交流,不断扩大议会、政党、青年、妇女、媒体和学术界联系,促使塔知华、友华队伍不断壮大。

安全上互为依托。两国在双边和上合组织等框架内不断深化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有组织跨国犯罪等执法安全合作,形成了日趋紧密的安全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保障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顺利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回首过去,中塔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已取得不菲成绩,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展望未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的双边合作前景值得期待。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塔关系必将百尺竿头、再上台阶。

中塔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经商参赞 孙岩

“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是我西部友好邻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国家。在两国元首的正确战略引领下,中塔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7年8月,塔拉赫蒙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中塔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商定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开启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纪元,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两国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水平日益提升。

中塔两国地域接壤,发展理念相通,经济互补性强,具有开展经贸合作的先天条件和优势。2018年上半年,中塔双边贸易额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7%,两国年度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300多倍,充分展现了中塔贸易的蓬勃活力。截至6月,我国对塔各类累计投资近20亿美元,占塔吸引外资总额约30%,成为塔最大投资来源国和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今年11月,20余家塔吉克斯坦农业、服务贸易企业将参加我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双方将借此契机,为两国贸易和投资搭建起新的合作平台,发掘出更多潜在合作机遇。

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指引下,越来越多中资企业来塔投资兴业,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据塔方统计数据,目前已在塔注册的中资背景企业超400家,其中,年采选处理能力300万吨的塔中矿业,雇佣塔籍员工2400余人,2017年产值达3.54亿美元,占塔全国工业产值的15.1%和GDP的5%,纳税7300万美元,是塔国内最大矿企和纳税机构。由新疆中泰集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投资的中泰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集种植、轧花、纺织于一体,在塔共种植棉花18万亩,解决当地800人就业,年临时用工近40万人次,获塔政府2017年度“最佳企业”和“最佳产品”称号,下一步该企业将建设织布和服装生产项目,最终建成棉花上下游一体全产业链。华新水泥在塔投资建设的两座年产各100万吨的水泥厂,2017年向周边国家销售水泥60万吨,在助力塔落实进口替代战略的同时,使塔转变为水泥出口国。另外,响应塔“发展自由经济区”的政策,中塔炼油厂等数家中企入驻塔丹加拉自由经济区,填补了塔炼油产能空白,助力塔实现“能源安全”。中国企业和资金在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税收和就业岗位,为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在塔援助实施了中塔公路一期、两城市道路修复项目、丹加拉学校供水项目等一批惠民项目。采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建设的杜尚别2号热电站,使塔首都杜尚别26年来首次实行“冬季不限电”,保障了杜尚别市的供电和供暖。塔吉克斯坦独立后实施的公路修建和改造工程中,70%由中国路桥建设,利用我国两优资金建设的塔乌、中塔公路一期,使“高山之国”天堑变通途,助力塔“建成跨境交通走廊”的国家战略。由特变电工承建的额塔500千伏南北高压输变电、中央区500千伏输变电等援助项目,使塔实现全国电网联通,解决了塔供电不平衡和出口限制的问题。此外,在塔中资企业亦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回馈当地社会。截至2017年底,我国在塔中资企业累计向塔投入各类公益资金超过1.2亿人民币,涵盖修建学校、捐赠物资、设立基金,参与抢险救灾等各项活动。特变电工援建4所现代化学校、华新水泥“百万公益计划”、中国路桥等企业20余次道路抢险、中兴10000部通讯设备捐赠、华为资助当地贫困生等社会公益活动不胜枚举,让塔吉克斯坦人民感受到了中国朋友的真情厚意,搭建起了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

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中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摆脱交通困境、促进居民就业”列为未来15年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在落实上述4大战略目标过程中,中国企业和资金充分发挥了“及时雨”和“稳压器”的作用,经贸务实合作强化和提升了两国战略对接和各领域合作水平,成为中塔双边关系中的亮点。

2018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相信随着两国在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塔两国将共同把握历史机遇,推动双边经贸务实合作行稳致远,造福两国人民。

一带一路框架下 塔中合作全面加深
塔吉克斯坦驻华商务参赞 达姆多罗夫·卡龙

塔吉克斯坦是中国友好邻国和老朋友。塔吉克斯坦一直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人文、安全在内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塔中两国经济有着前所未有的高度互补性,对此双方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积极的态度,因为贸易是促进繁荣的引擎,对世界各国都是有益的。

塔吉克斯坦和中国是战略合作伙伴,也是中国和平发展和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长期坚定的支持者。由于塔中两国领导人之间友谊深厚,两国之间建立了高度政治互信、合作共赢的睦邻友好关系,因而近几年,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新阶段。

塔吉克斯坦政府利用一切机会和资源,建设和修复经济社会基础设施、引进新技术、解决水资源和能源问题、使用可再生能源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同时,塔吉克斯坦通过创造良好的投资经商环境,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全面贯彻依法治国。2017年,塔吉克斯坦的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并且实体经济增长速度达到7%。预计2018年塔吉克斯坦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有助于逐步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确保食品安全,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实施积极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特别是为制造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是塔吉克斯坦最重要贸易合作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一大进出口国。目前,塔吉克斯坦有400多家中国企业在各个领域跟塔吉克斯坦企业展开了合作关系。双方的合作领域比较广阔,包括基础设施、工业、能源、水力资源开发、通讯、电力、银行、金融、房地产开发、矿业勘探开采、农业、农产品加工、建材、纺织工业、旅游项目等等。截至6月,我国对塔各类累计投资近2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发展潜力空间很大,合作机遇广阔。

塔吉克斯坦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旅游业,这既能向世界展示我们国家独特的风景名胜和民族文化,同时还可以通过引进外资完善旅游业基础设施。因此,我国总统阁下提出2018年为国家“旅游与民间艺术年”。塔吉克斯坦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有崇山峻岭、天然泉水以及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发展旅游业呈现巨大潜力。塔吉克斯坦完全有能力开发生态旅游、卫生保健、娱乐旅游、登山探奇等项目。这些新兴产业是塔中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重点合作项目,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且,在上述领域拓展双边关系也符合两国的利益。

自2013年10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它便成为推动欧亚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助力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建设还为越来越多的中东、西方、中亚国家在贸易投资、创新发展、跨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创造了优质而良好的环境。

塔吉克斯坦位于“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过去几千年的欧亚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重要枢纽。如今,我们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地区。“一带一路”不仅为参与国之间的密切交流、加强经贸合作提供良好契机,在全球化时代的当今世界,它也是世界各国理性协商如何克服困难,共同应对危机的重要平台。

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尽快推进将促进中亚国家与世界各国的互联互通和广泛合作。我们坚决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下本地区经济开发的互联互通,建设新的数字经济,数字“一带一路”。

中国作为塔吉克斯坦最大的东方邻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亚五国尤其是对塔吉克斯坦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非常认真地看待中方提出的倡议。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不断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