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就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等接受《欧洲动态》采访

2018-10-13 00:46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即将举行之际,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接受了《欧洲动态》采访,全文如下:

一、下周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中国是亚欧会议机制的重要成员,李克强总理也将出席会议。你对本届会议有何期待?中方希望会议能在哪些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答:亚欧会议走过了22年的发展历程。亚欧国家携手努力,亚欧大陆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亚欧各国人民得以共享美好的合作机遇。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亚欧各方能否不忘初心,在本次首脑会议上发出维护国际规则秩序与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坚持多边主义的强烈信号,欧盟作为东道主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是亚欧会议创始成员,始终本着积极参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精神参与亚欧进程。近年来,中国积极倡导加强亚欧互联互通合作,提出多项合作倡议,为推进亚欧务实合作行稳致远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积极支持欧盟办好今年会议,我们愿与各方一道努力,支持多边主义、加强亚欧伙伴关系,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深化亚欧务实合作,造福亚欧各国人民。

二、中国力量的增长已经在地区经济和安全方面引发了一些紧张。马来西亚取消了一个规模很大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中国和菲律宾等国在南海问题上发生了冲突。你是否担心中国在地区事务中的强硬态度,会引发欧洲等其他地区对中国的看法?中国将如何调整在东南亚地区的政策?

答:我和东盟国家驻欧盟的各位大使经常见面,每次见面气氛都很热烈融洽,从来没有感受到你所说的那种“紧张”。我们双方都认同这样一个判断: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的发展,为双方20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促进了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和东盟在自贸协定的框架下合作越来越紧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也进一步趋向稳定。中国正在同东盟国家共同制定“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取得了很好的进展。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同我们相向而行,成为助力,而不是发挥反作用。

三、今年春天,你曾表示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导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此后,中美贸易战似乎愈演愈烈。我们是否已经接近经济周期的末端?

答:关于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的危害,政界、商界、学界的意见都很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近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指出,如果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将对全球稳定、就业和经济增长构成严重威胁。

中国不想和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战。我们愿意通过平等、诚信、相互尊重的对话协商解决贸易分歧和摩擦,一直敞开着对话的大门。中欧经贸关系非常紧密,可以说我们在一条船上,我们也愿同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支持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共同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冲击,避免全球经济遭到过大损失。

四、中国正努力同欧盟打造统一战线,以应对特朗普对多边主义的攻击。但欧美在中国补贴、知识产权等问题上有类似关切。欧盟同美国政府之间有问题,同中国也有一些长期性分歧。中国拉住欧洲的时间和机会是不是在快速消失?欧盟在世贸对中国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提出关切,中方如何看待,有何回应?

答:坚持多边主义还是听任单边主义?这是每个国家都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中国是坚定的多边主义者,从未动摇对多边主义的信念。我们也注意到很多欧洲领导人也强调,欧盟必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今年7月,中欧领导人在北京会晤时一致同意,要加强战略沟通和协作,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经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同欧方认真落实领导人会晤共识,共同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好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为这个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这不仅符合中欧双方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将改革开放作为既定方向,当然,改革开放也必然是一个复杂艰巨的过程,这其中,在有些方面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同时也还有一些改革有不到位的地方。在与欧方合作伙伴,包括欧洲产业界的交流中,我既听到他们的赞赏和肯定,也听到批评和建议。我认为这些看法建议总体来说是积极的、具有建设性的,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中方会认真研究对待。

我想强调,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非常坚定的。中国要实现创新发展,首先就需要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体系。我们在法律上进一步健全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行政执法和司法方面也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明确禁止强制技术转让。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希望欧方朋友可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同中国企业一道更加积极地创造共同发展的机遇。

五、尽管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演讲、中国政府近期也作出一些承诺,但欧洲人不相信中国会进一步开放经济。世贸组织改革是不是中国政府证明自己将继续坚守多边主义的最后机会?

答:我同很多欧方人士交流时,感到他们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中国领导人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充满信心的。中国改革开放进行了40年,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为世界经济注入持久动力,为人类社会繁荣进步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达沃斯论坛阐述的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的主张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国际场合作出的庄严承诺,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同。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的重大举措并迅速贯彻执行,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也不会高筑壁垒,准入的门槛会越来越低。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希望各国踊跃参与。

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在反对保护主义、推动贸易增长、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世贸组织并不完美,中方支持对其进行必要的改革,推动其更好地回应时代的发展。世贸组织改革应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不能改变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不能另起炉灶,推倒重来;二是应该以发展为核心,照顾发展中成员的合理诉求;三是应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循序渐进,优先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问题。中欧已经就世贸组织改革建立了高级别工作组,我们愿就此与欧方保持密切沟通。

六、下个月中国将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习近平主席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何种信号?

答: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行动。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专题的国家级展会,不仅有利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有利于改善供给结构,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利于稳定国际市场预期,展示了中国坚持不懈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热情期待欧洲各国积极参与。我们愿同各国一起努力,将进口博览会打造成一个各国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

七、英国可能会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如果英欧未达成协议,中国是否会与英国签署贸易协议?中方是否也在为英国无协议脱欧做准备?欧洲民粹主义和政治极化,对中国而言,是否也是一种威胁?对中国而言,未来欧盟是否应该继续扩大,包括在脱欧之后吸收西巴尔干国家入盟?

答:我们关注英国脱欧谈判进程,希望双方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中方高度重视欧洲,与欧盟及各成员国均保持良好的关系。我们愿意看到一个繁荣、强大、稳定的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欧盟团结、欧元强大。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我们愿意同欧洲携手合作,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拓展务实合作领域和渠道,为急剧变化和充满挑战的世界贡献积极因素。

八、欧盟加强对外资审查规则一旦实施后,你是否会担心出现在欧中国投资锐减的情况?

答:我们注意到近一时期以来,欧盟关于制定新的外资审查框架动向,也注意到一些欧洲国家的不同声音和质疑。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各国利益高度融合的今天,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是促进世界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共享共赢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事实上,欧洲国家长期以来也一向倡导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符合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中国从自身的发展历程得出一条经验:关上大门实现不了持久的发展,保守自闭是短视少利的做法。欧盟是多边主义的建设者、维护者,也是受益者。在当前多边主义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背景下,我们希望欧方出台有关措施时一定要严格遵循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特别是非歧视性原则。欧盟应坚定捍卫开放合作精神,避免保护主义思潮的干扰,避免向外界发出错误、混乱和消极的信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