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贸:透过9.9%看动力和趋势

2018-10-13 07:4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外贸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10月12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向中外记者发布前三季度外贸数据并回答提问。

9.9%:稳中有进说动力

“妥善应对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国对外贸易平稳运行,稳中有进。”李魁文这样概括前三季度外贸。

在中国外贸前三个季度的数据和增速图上,呈现出逐季提升、同比增速明显走高的态势: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这是前三个季度的进出口值;9.4%、6.4%和13.8%则是三个季度的增速。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

支撑外贸稳定增长、愈走愈劲的动力是什么?

李魁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分析了四大因素——

一是国内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带动我国进口需求增加。从海关统计数据看,原油、天然气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都呈现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尽管国际经贸形势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全球货物贸易整体仍保持增长。

二是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外贸易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前三季度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外贸增速高出了整体增速。

三是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应逐步显现。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措施,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

四是外贸增长主要由数量增长推动,也有价格因素拉动。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表明内外需求比较活跃。同期,进出口价格指数分别为104.2和101.8,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都在30%左右。

14.1%:扩大进口说成效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化妆品进口471.5亿元,增长75.1%,我国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政策效应逐步显现,部分消费品增长显著。随着我国牛肉进口政策逐步放开,进口渠道不断扩大。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牛肉增加46.8%;水海产品进口增速达36.9%;电动载人汽车进口增长24%。

“今年以来,我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量增价升合力推动,进口形势明显好于出口。前三季度,累计进口10.4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比出口高出7.6个百分点。”李魁文指出,进口降税、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政策极大激发了企业活力,微观主体参与进口的积极性明显增强;进口商品种类更趋丰富,高新技术产品增长,更好地支持了国内创新发展;商品进口来源地更趋多元,扩大进口惠及更多贸易伙伴;我国商品进口来源地分布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进口值在100亿元以上的有7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

“今年以来,进出口规模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新变化和新亮点。”李魁文告诉记者,我们自主发展的能力增强,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高,占比提升;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外贸绿色发展效果明显,固体废物进口量大幅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量减少。

全年外贸将保持平稳增长

近期,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期。10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8年和2019年全球增长率的最新预测值均为3.7%,较此前的预测值均下调了0.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稳中有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态势也面临着挑战。”李魁文表示,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数抬高因素的影响,今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近日,国务院两次常务会议都确定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有关部门将从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4个方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海关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海关各项改革落地生根,推动贸易便利化水平再提升,全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冲击,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对于全年外贸形势李魁文表现出足够的信心,“总的来看,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