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见证中国发展奇迹
——与中国结缘半世纪的巴西老人达尼洛·桑托斯

2018-10-13 10:0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0月12日电 通讯:见证中国发展奇迹——与中国结缘半世纪的巴西老人达尼洛·桑托斯

新华社记者 陈威华 赵焱

达尼洛·桑托斯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家,堪称一个小型中国博物馆。“这幅徐悲鸿的作品,是我20世纪60年代在中国买到的。这套有点历史的屏风,是20世纪80年代被我淘到的。”这位84岁的巴西老人清楚地记得每一件中国艺术品的来历。

“我第一次中国之行是在1966年,陈毅元帅在人民大会堂与我们进行了4小时10分钟的会谈。我还亲眼见到了周恩来总理,他的风采令人倾倒。我去中国的具体次数已经记不清了,几乎每年都会去,有时候一年之内要去好几次。但第一次去中国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他告诉新华社记者。

桑托斯与中国的结缘,要追溯到1964年。当时受冷战影响,巴西军政府以莫须有的罪名逮捕了9名在巴西工作的中国公民,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巴西“中国九人案”。当时巴西著名律师平托受中国政府委托为9人进行辩护,而年仅30岁的桑托斯则担任他的助手和重要证人,直接参与营救工作。从那时起,桑托斯便成为推动巴中友谊发展的使者。

半个多世纪以来,桑托斯和他所创立的巴中友好协会,一直关注着遥远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快速发展让人叹为观止,堪称奇迹。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历经几代人,中国已经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桑托斯深有感触地说。

“我是中国发展的见证人。今天,我与一些中国年轻人聊起几十年前访华的情形,他们都很吃惊,说无法想象以前的中国社会竟然是这样的。中华民族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这场艰巨考试中,交出了一份让世人惊叹的答卷。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从一个积贫积弱、闭关锁国的穷国,变成了今天这个心态开放、热爱和平、推动世界发展的东方大国。”他说。

除了内蒙古自治区,桑托斯的足迹已经踏遍了其余的中国省级行政单位。他表示:“在我走过的城市中,我非常喜欢上海和广州,但是我最钟情的还是北京。北京和里约成为友好城市,就是由我一手推动的,这是我一辈子都值得骄傲的事情。”

老先生的最大愿望是看到巴西和中国能继续进一步加强合作。“巴西和中国是两个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对话和交流这些年来持续深入。金砖机制成为连接两国的重要纽带。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值得巴西积极参与。”他指出。

今年上半年,桑托斯再次带团访华。此行目的是推动中巴文化交流,把巴西桑巴介绍到中国。“能够率领里约的桑巴舞团访华,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值得高兴的事情。老实说,我都没想到中国朋友能够欣赏桑巴,甚至很有兴趣学习跳桑巴。明年,我们会带领更多的桑巴舞团去中国。”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