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李克强亚欧行深化合作应对挑战

2018-10-13 13:1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开启出访塔吉克斯坦、荷兰、比利时的为期九天的亚欧之行,此行重点将与各国深化合作关系。

据中通社11日报道,当天下午,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理拉苏尔佐达邀请,李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杜尚别国际机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上海合作组织在助力各国维护稳定、提振经济、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中方愿同相关各方一道秉持“上海精神”,就落实青岛峰会成果、深化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在时代变局中行稳致远,为地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李克强将会见拉赫蒙总统,同拉苏尔佐达总理举行会谈、共见记者,并将共同见证双方合作项目启动和有关文件签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期间,李克强将同成员国领导人共同规划本组织未来务实合作、签署合作文件,并将同与会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另据俄新社12日报道,本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预计将通过关于起草新版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以及起草区域合作发展计划的文件。

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在此次会议上呼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扩大与阿富汗的合作。

拉苏尔佐达指出,理顺阿富汗和平进程是确保中亚、南亚及周边地区稳定与安全的关键因素。

此外据台湾《经济日报》12日报道,李克强总理11日开启出访塔吉克斯坦、荷兰、比利时的为期九天的亚欧之行,此行重点将与各国深化合作关系。

报道称,在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期间,李克强将宣导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与各国领导人就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进经贸、产能、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签署并发表共同声明,签署相关领域合作的多项文件。

报道称,结束对塔吉克斯坦访问后,李克强的行程进入“欧洲时间”。首先进入荷兰,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到访,也是中国总理时隔14年再度访荷。

比利时是李克强访问最后一站。在比利时期间,李克强还将出席第12届亚欧首脑会议。本届首脑会议主题为“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会议主题的设置透露出欧盟作为主办方旨在向两大洲发出呼吁:亚欧成员国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挑战。

又据中评社12日报道,近期特朗普加紧巩固同盟关系,拉拢盟友共同对华施压,企图孤立中国。这其中,最为明显的莫过于美欧自贸协定谈判、美日自贸协定谈判以及美印军事合作升级等。面对美国的“拉帮结派”,中国需要作出具有针对性的安排,以缓解来自美国的压力。

报道称,在这一方面,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首脑会议可谓意义重大。一直以来,上合就被视为中俄联合抵制美国影响力渗透的重要堡垒。

此外,随着印度的正式加入,中俄印在上合组织内的合作更加值得关注。

报道称,作为促进亚洲与欧洲之间合作的政府间论坛,亚欧首脑会议对于推动相关合作极为重要,尤其是在欧洲致力于加大与亚洲的区域连接和广泛合作的关键时刻。通过亚欧首脑会议增进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多领域合作也是缓解美国压力的重要步骤。

中通社10日报道称,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表示:“中欧如何一起认同和维护已有的多边机制、贸易体系、国际组织,在平等和互信基础上走互利合作共赢的道路,这是最重要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