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谈】促进联通与汇聚共识之旅

2018-10-14 09: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国际风云变幻、机遇孕于挑战的重要时刻,李克强总理出访塔吉克斯坦、荷兰和比利时并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是中国政府一次双、多边外交并举、国别与区域事务联动的重大行动,是一次促进联通和汇聚共识之旅。

深度对接、促进联通

塔、荷、比三国虽分处欧亚内陆和沿海地区,发展水平、国情、社情差异很大,但共同的发展需求与合作共识使得三国都成为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

中塔互为邻国且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分歧,两国之间互为全面战略伙伴,政治互信度高,塔吉克斯坦因此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中塔经贸、基础设施合作方兴未艾且潜力巨大,塔吉克斯坦提出了优先发展工业的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赖于中塔以及中亚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高度契合,中塔两国有望就此展开深度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对接。

荷、比两国是同属欧洲地区的发达经济体和欧盟的核心成员国,地理位置优越,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欧洲口岸,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欧合作的重要环节。中国与荷、比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分别与两国建立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不同制度、规模国家间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中国与荷、比两国在贸易、相互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已有扎实基础,正面临向高端升级、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机遇。

李克强总理此访从欧亚内陆到沿海、从实施工业化转型的塔吉克斯坦到后工业化形态的荷兰和比利时,纵贯欧亚、联通东西。中国及其合作伙伴们正以深度对接和促进联通为宗旨、以实现合作共赢为目标,共同打造出一个欧亚经济复兴的大格局。

务实合作、汇聚共识

李克强总理此访还将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亚欧首脑会议两个重要的多边组织和平台上寻求更多务实合作机遇,并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与各方汇聚共识,共同捍卫更加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

今年成功举办的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上合组织迎来了以务实合作为明确方向的新发展阶段。作为影响力日增、合作经验渐丰的区域性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将保持维护地区安全和促进经济合作并举的双轮驱动模式,在经贸、产能、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释放更多合作潜力。同时,作为约占世界总人口40%、经济总量约占世界20%的巨大经济体,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共同倡导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并付诸政策和实践,成为抵御反全球化逆流的中流砥柱。

亚欧会议是亚欧间跨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深化亚欧伙伴关系的重要纽带。绝大多数亚欧国家将自由贸易和开放型经济作为其立国之本和繁荣之源,因此以“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的此次亚欧会议,有望成为各方通过深化互联互通、挖掘合作潜力的契机。欧盟方面将在此次会议上推出其“联通欧亚”的发展战略,是其面向亚洲开放的积极信号。在平等相待、规则对接的基础上,欧方联通欧亚的目标完全可以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深度对接,为实现中欧、亚欧之间更多务实合作提供更大空间。只要在务实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团结、深化合作,拥有巨大潜力的亚欧合作就能够在全球与区域治理上发挥重要作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以国际法、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发展和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正从侧重安全转向安全与发展并重,亚欧会议的方向也正从务虚走向务实合作。在当今世界全球化、多极化大潮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激烈博弈的时刻,李总理此访将通过务实合作来汇聚各方共识,继续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改革和发展贡献智慧、提供动能。(崔洪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