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期待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取得丰硕成果

2018-10-14 10: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2018年10月11日至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连续出访,参加两个多边会议,并访问三个国家。其中,他将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

荷兰与比利时这两个远在西欧的国家,彼此接壤,均属发达国家。它们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不多,却是富足之国,经济与科技实力强,人文影响力大。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2017年荷兰人均GDP为4.8万美元,居世界第14位,比利时人均4.3万美元,世界排名第20位。

中国老百姓对荷兰与比利时并不陌生,很多人都曾到过这两个国家参观旅游,熟悉那里的风土人情。在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中,来自比利时的啤酒、巧克力早已成为他们日常消费的一部分,而人们对荷兰的风车、郁金香等也耳熟能详。

荷兰和比利时都是欧盟创始成员国,在欧盟事务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李总理此次访问两国,必然会有益于加强同这两个国家的战略沟通,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提升务实合作水平,为各自双边关系乃至中欧关系的发展与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荷经贸合作走在中欧前列

多年来,中荷双边合作不断发展,成果丰硕,涉及领域广、规模大、内生动力强。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荷兰时,中荷两国还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荷兰经济属外向型,对外贸易异常活跃。近些年,中荷之间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中国与荷兰均支持中欧贸易便利化,两国双边贸易合作走在中欧前列。目前,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国。中国对荷兰出口的70%为转口贸易。也就是说,荷兰是中欧经贸往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中转站。荷兰在港口、运输、物流等领域内的先进经验也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荷兰是最早同中国开展战略性、长期性科研合作的西方国家之一。早在1999年,中荷两国就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彼此间科技交流与合作较为活跃。荷兰的产业优势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化学工业、机械制造、电子、水利、造船、医药等领域,多年来两国在相关领域内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荷兰农业高度集约化、专业化水平高,其农产品出口额位居世界前列,常年为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未来两国在集约型农业发展、水利建设与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合作有进一步拓展与深化的空间。

荷兰地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处,其区位优势不可估量。未来,中荷两国如何本着开放务实、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拓展与深化合作,共同造福于两国人民及沿线各国人民,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值得期待。

此外,中荷两国在文化创意、博物馆建设与电影产业等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将有益于增进两国之间的民心相通与文化互信。

中比科技合作日益深入

自2000年以来,中比两国高层接触与互访逐渐增多,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势头。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比利时,两国在布鲁塞尔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比利时重视发展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关系,主张建立多极化的世界新秩序,反对单边主义,主张全球化、国际自由贸易,并强调强化全球化的道德基础。在中欧关系框架下,比利时积极支持《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鉴于此,比利时同中国在很多涉及国际战略的重大问题上存有共识。若中比双方高层持续加强交流与切磋,则有益于共同维护国际规则、推进全球治理的改善。

比利时是最早积极欢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国家之一,很早就开展对华工业技术合作,并为中国提供政府贷款,还同中方建立了产业合作基金。早在1979年,中比两国就签订了《发展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几十年来,两国科技合作日益深入,且成效显著,双方在能源、农业、环保、生物、信息等领域内的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众多、成果丰富。如今,两国企业合作的高科技导向日益明显。

未来,中比两国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环境保护、机械制造等领域内深入合作的空间很大。2015年时,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已同中方签署协议,决定共同投资建设中国最先进的集成电路研发平台。

比利时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这使之在新能源研发方面投入较多,并逐步积累了先进的技术与经验。目前,比利时约有20%的能源需求依靠生物能、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同时,比利时在环境保护与生态发展方面具有较为先进的技术优势与治理经验,尤其是水土及空气净化、垃圾处理等。未来,两国在新能源与生态科技领域内的合作值得期待。

中小企业是比利时经济发展的主力,总体上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未来,中比两国可在地方合作的框架下,推进双方对口产业领域内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农牧、食品加工、环保等产业领域内,推动中国企业学习比方企业在创新、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综合来看,中国同荷兰、比利时两国的合作既有成果丰富,可继续拓展的合作领域多、可持续深化的合作空间大,与这两个国家地方合作的进一步推进也值得期待。我们衷心希望,李克强总理此次欧洲之行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以进一步推进中荷、中比双边关系与中欧关系健康发展。(作者:张金岭,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