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迈大步”淘汰煤炭小产能

2018-10-14 10: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4日电(记者范迎春、梁冬)为彻底扭转煤炭产业长期以来依赖众多小矿井维持低水平运行、管理薄弱、安全事故多发的被动局面,提升这一传统支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黑龙江省今年以来加快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关停小煤矿步伐。截至9月30日,已累计关闭小煤矿120处。

黑龙江省计划到今年年底前产能15万吨以下小煤矿全部关闭退出,总计退出产能1246万吨。到2020年底,保留煤矿年产能全部达到30万吨以上。

截至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煤矿总数579处,主要分布在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等4座城市。7月6日,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黑龙江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坚决完成关闭小煤矿目标任务。

黑龙江省严令,公职人员及直系亲属参与煤矿经营的,限期两个月内必须全部退出。未按期退出或者再入股、变相入股的,一经发现,以零容忍的态度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4个主要煤炭生产城市和龙煤集团分别制定整治方案和限期关停台账,动真格、出重拳,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迅速形成声势。鹤岗市按照“一矿一策”原则对辖区矿井逐一分析研究,解决矛盾和问题。七台河市抽调煤管、公安、国土等部门近百名干部,采用无线太阳能视频监控系统和无人机巡航等手段,对辖区煤矿实现24小时监控。

8月15日,七台河市建国煤矿和茄子河区宏泰矿业公司三井被实施爆破销毁性关闭,黑龙江省关停小煤矿攻坚战由此进入“实战”阶段。从动员到行动,仅两个多月时间,黑龙江省已关闭小煤矿120处。

对主动关闭退出的煤矿,黑龙江省政府和各市政府给予50万元至200万元奖励。到9月末,七台河市关闭退出的36处小煤矿累计获得政府奖励补贴资金1.03亿元。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黑龙江省鼓励支持技术、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加速技术设备升级、提升产能规模,释放优质产能。鹤岗市向阳煤矿经理李庆明说,原有的15万吨小煤矿关停后,通过与另一家煤矿资源整合使产能提升到30万吨,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安全生产和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

以淘汰落后产能为契机,黑龙江省积极推动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将产能进行市场化交易,最大限度减少其经济损失,同时多渠道支持退出煤矿的从业人员转型。七台河市一家煤矿主动关停退出后,在政府的扶持下转而发展棚室种植业,生产的白草莓等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对列入关闭台账未按期关闭的煤矿,黑龙江省多部门联动制定了惩戒措施。一经发现,相关企业在新建项目、银行贷款、参与政府招投标等方面将受到严格限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