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中国桥梁:让天堑变通途

2018-10-14 17: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10月14日电 题:中国桥梁:让天堑变通途

新华社记者 齐健

亿万年前地壳运动挤压造山,亿万年后中国人奋力造桥。

作为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省由于地处高原等因素,经济发展受到限制。改革开放40年来,这个省在高原地区架起了2万余座桥梁,城乡发展、群众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GDP增幅跃居全国前列。

中国是多山之国,贵州是多山之省。一部“桥梁博物馆”的造桥史,也是中国人百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史,激荡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

有人就有路。面对沟壑纵横、山高水远,中国人从未畏惧,哪怕山路十八弯,也要想方设法走出一条新路。

随着我国交通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在向中西部地区流动。如今在贵州高原上,2万余座桥梁跨越天堑,6000公里高速路飞架云端。从海拔2000多米的乌蒙高原,到海拔500多米的赤水河谷,俨然已是一路畅通的“高速平原”。

从绝壁上凿洞到峡谷上移梁,每一座大桥,汇聚的不仅仅是钢筋混凝土,更凝结了中国造桥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展示了他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

大山间的桥“一步跨出一公里”,大海上的桥55公里雄踞伶仃洋。一张蓝图干到底,在新起点上加油提速。有这种精神,我们坚信,无论脚下是荆棘险滩还是汹涌波涛,中国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