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关注李克强启程访问欧洲:中欧欲深挖合作潜力

2018-10-14 19:0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外媒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定于13日至19日对荷兰和比利时进行访问。此次访问的重点是协调国际行动以保护经贸、投资和政治领域的多边合作机制,抵制保护主义在全球抬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指出,此访对推动中荷、中比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塔斯社10月13日报道,李克强出席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后,已从杜尚别启程前往欧洲。

报道称,李克强是应荷兰王国首相吕特、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比利时王国首相米歇尔的邀请访问欧洲的。

报道称,在美国不断强化经济施压的背景下,中国打算在既有协议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对欧合作,取消与欧盟在贸易投资合作中存在的限制。

报道称,中方被迫对美国升级贸易战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中欧推进有关合作自由化的谈判必将对全球贸易和投资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简化其流程并强化其开放性。

报道称,中国代表团将重点关注关税问题的解决并讨论中欧在航空、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合作项目。中国计划与荷兰签署上述领域的多份协议,并将与比利时签署物流和科技领域的合作文件。此访的主要任务是为中国与荷、比两国的关系及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愿意与荷方一道,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扩大双边贸易,促进相互投资,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特别是深挖高技术贸易领域的合作潜力,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的台阶。

报道称,李克强在访问期间还将出席18日至1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说,中国总理将在会上阐述新形势下加强亚欧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现实意义,提出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的倡议。

他指出,亚欧各方期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国际法、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增进亚欧国家间的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就亚欧合作方向、后续行动等深入探讨,提升亚欧地区整体合作与发展水平。

报道称,即将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的使命是在亚欧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总理参会的目标之一是搞好互信交流,以便北京高效地实施一系列互利务实的中欧伙伴关系项目。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0月11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至19日将参加一系列在中亚和欧洲的会议并进行工作访问。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这些访问将受到更密切的关注。

报道称,在贸易战背景下,中国十分重视欧洲所持立场。中国现在站在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前沿,不希望背后有人打冷枪。即便欧盟不站在中国一边,至少也不应是中国打对美贸易战的障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