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脱贫“摘帽”

2018-10-14 19: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4日电(记者 孙杰、闫起磊)河北省政府近日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平山县等25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消息传来,平山县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倍感振奋:“脱贫是对老区革命先辈们最好的告慰,我们将以脱贫‘摘帽’为新的起点,继续苦干实干,努力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平山地处太行山东麓,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集老区、山区、库区、贫困区“四区合一”的特殊县份。截至2015年底,全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60个、贫困人口40126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山干部群众把精准脱贫作为一道新的“考题”,把最好的干部派到扶贫一线,不脱贫,不收兵。为确保脱贫质量,平山还建立了脱贫攻坚信息动态管理平台,对贫困群众逐户甄别,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然后精准施策。

据平山县扶贫办介绍,平山把扶贫开发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统筹推进,构建起精准脱贫产业支撑体系,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建立了有1013个项目的脱贫攻坚项目库,全县260个贫困村,村村谋划发展了主导产业。

截至2017年底,平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降至1849户、3606人。经第三方评估确认,2017年平山县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0.84%,符合退出标准。

根据河北省相关政策,平山等25个县(市、区)退出后,仍将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并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脱贫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同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平山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党中央在这里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1949年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进京赶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