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李克强访欧力推亚欧合作
承诺全力支持上合发展

2018-10-15 16: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外媒称,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尚别国宾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

据《今日巴基斯坦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承诺,中国将竭尽全力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在促进地区和平和繁荣方面更加有效。

李克强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作上述表态的,此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多边经贸合作、产能合作和互联互通等问题。

李克强承诺中国将给予全力支持,他还敦促上合组织成员国继续推动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在谈到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时,李克强说,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

他呼吁上合组织成员国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李克强还说,上合组织成员国还需要扎实落实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启动上合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更紧密的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

报道称,李克强希望上合组织能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重要平台。

另据俄罗斯列格努姆通讯社10月13日报道,10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期间会见了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双方的焦点话题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塔吉克斯坦发展战略的对接,塔吉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

在强调双边关系战略性质的同时,李克强呼吁扩大经贸投资合作,充分发挥两国经贸合作委员会的作用。李克强还强调,要加强互联互通,扩大农业合作,特别是让塔吉克斯坦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拉苏尔佐达强调,杜尚别对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很感兴趣,愿在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共同参加了双边文件的签字仪式。

此外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0月12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1日启程前往塔吉克斯坦,之后将赴欧洲访问荷兰、比利时,并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中欧经贸合作将是一大亮点,李克强将在荷兰出席中荷经贸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据悉,荷兰、比利时都将派出庞大代表团参加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将与荷、比在主张开放自由的贸易原则方面作出共同努力。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与欧洲开展农业、高科技的合作也有非凡意义。

报道称,有观察人士曾断言:“未来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战的战场并非在各自国内,而是在欧洲,在非洲。”此观点道出一个现实:面对持久战,对中美来说,寻找新伙伴具有战略意义。

报道表示,首先,对中国来说,重视欧洲有利于建立更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其次,推动亚欧合作,有利于应对当前挑战。本次在比利时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主题为“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议题设置透露出欧盟强烈的与亚洲合作意愿,呼吁亚欧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挑战。

9月19日,欧盟公布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政策文件,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并表示愿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亚欧会议有望成为落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