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各方共识 落实《青岛宣言》

2018-10-16 09:5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不断加强,经济纽带日益紧密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成功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提出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的新倡议,为本组织在新的历史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近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对落实好青岛峰会达成的共识,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为落实青岛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愿同包括塔方在内的各方密切协作,凝聚共识,制订方案,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的发展,为各国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深化各领域合作,促进了地区安全稳定和各国发展繁荣,这是上合组织实现扩员的基础,也是本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支点。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合组织成员国无论是社会制度、国家规模、发展阶段,还是民族、宗教、文化都变得更加多元。在这种情况下,放大上合组织自身优势最重要的途径就是找到各方的利益契合点。从契合点出发,不断增进共识,积聚力量。

安全合作历来是上合组织优先方向之一。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普遍面临安全威胁,各方应加强在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合作,通过联合行动、边境管控、人员培训、情报交换、军事演习等方式,共同维护各国和地区的安全稳定。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个别国家和地区有所抬头,这不符合世界发展潮流。杜尚别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利用上合组织平台发出一致声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呼吁进一步为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合作,不断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也是杜尚别会议的重要目标。上合组织成员国肯定各方为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所做的工作,这与青岛峰会的成果一脉相承。有关共识不仅将有效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且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相信会有更多的区域性组织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过去5年多的实践充分证明,在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中,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重大引领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不断加强,经济纽带日益紧密。(作者为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