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即将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
意义特殊 看各国如何携手应对

2018-10-16 11:22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将出访欧洲两国并出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亚欧会议是亚欧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亚欧伙伴关系的重要纽带。专家表示,在当前单边主义抬头,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此次会议意义特殊,将成为亚欧各国凝聚共识,捍卫多边主义的一次集会。

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定于10月18日至1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主题是:“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李克强总理将在与会期间阐述新形势下加强亚欧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挑战的重要现实意义,提出中国支持亚欧合作的倡议,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看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亚欧首脑会议两年举行一次,但今年的意义非同一般。“为什么各国把这次会议比平时看的都重,因为不管是在欧洲还是在亚洲,都遇到了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单边主义的挑战,而亚欧会议上一次在2016年召开时国际政治和经济情势还没有这样复杂。”

因此,欧亚双方如何来共同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亚欧经济合作和增长,将成为此次会议的一大看点。

“这个时候,亚欧自己能加强合作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稳压器。如果亚欧放弃合作,面对当前局势不发声,那么局势会变的更加复杂。”冯仲平说,从全球治理的角度看这次会议“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的主题,亚欧之间加强地区合作,实际上也是对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的一种对冲和制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也认为,亚欧各国要借此契机加强互信,求同存异,共同应对国际政治、经济挑战。

“中国和欧洲都需要更多的伙伴,站在共同的立场上发出同一个声音,来抑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起码在道义上也是表达相互的支持。”刘华芹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蓝建学认为,两次世界大战亚欧各国受到的冲击和创伤最大,也都更加珍惜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当前盛行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已经冲击到了这个秩序,因此这次亚欧首脑会议将成为维护现有国际体系稳定性、捍卫多边主义的一次集会。

“世界不是某一个国家说了算,亚欧大陆人口占全球人口六成,理应发出自己的声音,不能因为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流就放弃我们的理想。”蓝建学说。(央视网记者 王甲铸)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