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

2018-10-17 13: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并答记者问。

【马毅】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我们修复天然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一项有效措施,也是一项老百姓都非常愿意参加的公益活动。每年6月6日,我们农业农村部都要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放鱼日”活动,同时同步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其中,2015年到2017年,在长江流域累计放流经济物种129.3亿尾,珍稀特有物种3414万尾,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繁殖亲本和生物资源,初步遏制了濒危物种急剧衰退的趋势。

但是放流也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如果不是科学的规范放流,不仅不能够起到正面作用,反而会对自然生态系统造成负面影响。为此《意见》专门提出,要完善增殖放流管理机制,科学确定放流种类,合理安排放流数量,建立健全严格的放流苗种管理追溯体系和效果跟踪评估制度,严禁向天然开放水域放流外来物种、人工杂交或转基因种,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和种质资源污染。此外,农业农村部还制定《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规范了增殖放流管理要求、实施方法和技术标准等。如果开展放流活动达到一定的规模,还要依法依规进行申报,并接受渔业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