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国际组织领导人圆桌会议在京召开 《水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发布

2018-10-17 15: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刘诗平)水国际组织领导人圆桌会议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就创新科技对水管理决策的助力、国际组织对各利益相关方之间对话沟通的促成、国际组织对国际交流合作及能力建设的推动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发布《水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呼吁全球各界携手合作,共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水目标的实现。

水国际组织领导人圆桌会议由世界水理事会、全球水伙伴、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国际灌排委员会、国际大坝委员会、国际洪水管理大会、国际水电协会、国际水资源协会、世界泥沙研究学会、世界水土保持学会等涉水国际组织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承办。

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表示,当前涉水问题愈加凸显,已经成为制约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瓶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水作为一个单独目标,彰显了水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全球化深入发展,越来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田学斌说,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在这一时代潮流中,国际组织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应本着中立、公平、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促成水领域的共识,充分发挥水国际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水目标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水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对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次会议加强了国际前沿动态的分享,凝聚水国际组织共识,促进国际组织行动与计划对接与联动,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水目标的实现。

会议签署了《水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认可近年来多家国际组织在相关领域发布的宣言,强调水资源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目标的重要意义,强调国际组织在知识分享、合作研究、经验交流、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呼吁在科研、政策、管理之间搭建沟通平台,并借助国家战略推动科技进步与科研落地,呼吁提升公众水意识,呼吁加强国际组织内部的能力建设,以及跨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并基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各国际组织的愿景与使命,形成合力,推动交流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