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一意孤行推动“奥运正名公投”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2018-10-17 15: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查文晔、刘斐)针对台当局有关部门日前通过所谓“奥运正名公投”案,并将与年底“九合一选举”捆绑举办,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一意孤行推动“奥运正名公投”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马晓光说,“奥运模式”是国际体育组织和两岸体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则。想借“奥运正名公投”来谋求“正名”,不过是自欺欺人的闹剧。岛内极少数“台独”分裂势力为了一己之私,在民进党当局放任纵容下,无视国际奥委会和东亚奥协的严正警告,一意孤行推动该公投,最终损害的只能是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运动员的切身利益。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对此保持警惕,珍惜现有权益。

对于台“时代力量”提出所谓的“公投法”修订草案将“领土变更”、制定所谓“新宪法”列入“公投”适用事项,马晓光应询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以所谓“公投修法”和任何其他方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今后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台独”是一条死路,只会把台湾民众带进灾难的深渊。

在应询时,马晓光还表示,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幡然悔悟、弃旧图新,重回“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这样才能开辟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远景。

对于台方陆委会对大陆访台团体制造障碍,导致有地方台办人员被迫取消赴台行程,马晓光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既有政治基础,直接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渠道中断。陆委会应反省,而不应揣着明白装糊涂,以几近无理纠缠的方式为两岸民间交流设置新障碍。这种政治操作不得人心,也阻碍不了两岸交流的步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