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
计划2.0 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2018-10-18 07: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施雨岑)记者17日从教育部获悉,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教育部近日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决定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意见提出,经过5年的努力,初步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一批立德树人标杆学校,建设一批一流本科专业点,引领带动高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和教师育人能力显著增强;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健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高等学校质量督导评估制度更加完善,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意见明确,到2035年,要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介绍说,和意见一并印发的7个文件,是对文、理、工、农、医、教等领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的具体安排,明确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

他表示,我国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还不够巩固,一些学校领导精力、教师精力、学生精力、资源投入仍不到位,教育理念仍相对滞后,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导向仍不够聚焦。针对这些问题,意见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提出了实用管用的改革思路和具体举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