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欧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2018-10-18 11:15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亚欧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写在2018年亚欧会议之前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丰富了互联互通的内容,使得这个旧词焕发新生机,成为一个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一个概念,成为推动全球化和开放、包容式发展的新工具。

“互联互通”是国际舆论场中的一个热词。历史地看,这个词很早就出现在舆论的视野中,但因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丰富了互联互通的内容,使得这个旧词焕发新生机,成为一个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一个概念,成为推动全球化和开放、包容式发展的新工具。

互联互通通常包括硬联通和软联通,即是指实际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为推进互通与合作而形成的一系列规范、制度和国际准则,也可细化为推进硬互联互通所形成的一系列软性保障,如海关合作、检验检疫合作、自贸区安排等。总体来看,中国在硬联通上发挥了较大作用,而欧洲在软联通上对世界贡献较大,双方互补性强,但都互有所需,也都积极希望彼此能够加深全方位合作。

亚欧会议一直是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

需要指出的是,亚欧会议一直与“互联互通”这个主题有着不解之缘,也是中国提升在互联互通领域国际话语权以及推进与各国相互沟通的一个重要平台。2013年和2014年中国陆续推出“一带”和“一路”倡议,把互联互通作为一项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倡议。中国甫一推出互联互通倡议,亚欧首脑会议在2014年就把互联互通作为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4年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10月16日在意大利米兰开幕,来自亚欧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会议。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当天在会议发言时就表示,在二十一世纪,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与外界保持隔离状态,亚欧需要构建更有效的互联互通,以深化双方的伙伴关系。与会的亚欧领导人就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进行了讨论交流。

李克强总理也在会议上强调,我们需要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亚欧国家虽同在一块大陆,但经贸往来却受制于不少地理障碍。联则通,通则兴,亚欧大陆迫切需要互联互通。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与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各国发展。

2018年10月,第12届亚欧首脑会议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在会议举办前夕,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新战略,全面阐释欧洲版的推进欧亚互联互通的新战略,并提出了可持续性、广泛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借亚欧会议这个平台,借作为会议东道主之机,欧盟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与会者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互联互通问题。中方对欧版互联互通持欢迎态度,认为将会促进中欧之间更深入和广泛的合作。

中欧硬联通包含巨大机遇

中欧之间在互联互通上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机遇。欧版互联互通也强调了这种意义。

首先,亚欧关系具有全球性意义。亚洲占据全世界60%的人口,欧盟35%的出口量(6180亿美元)以及45%欧盟的进口量(7740亿美元)。日益增强的全球依赖性为亚欧增强合作、和平的政治合作、公平而强劲的经济关系、广泛的社会对话、在国际和区域安全上合作创造了机会。欧亚合作能够成为用更具合作方法处理世界政治、全球稳定和地区经济繁荣的引擎。

其次,为了使上述合作更进一步并且在全球经济中发掘新机遇,欧盟和亚洲应确保有效和可持续的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提升全球竞争力和贸易,有助于人口、货物和服务等在欧亚之间的流动。

再次,有研究估计,在未来几十年,亚洲需要1.3万亿欧元基建投资来维持今天的增长率和应对气候变化。相比较而言,欧盟对泛欧交通网络的投资从2021到2030年需要1.5万亿欧元的投资。然而,不仅存在投资挑战,而且亚洲包含不同的区域,在经济模式和发展水平上非常多元化。需要有一个持续和一致的规则、标准或实践来推动市场准入和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的跨边界流动。

推动中欧软联通是双方深入合作的保障

“一带一路”提出五年来,中国在硬联通上积极发力,并不断提升在软联通上的国际话语权,“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赢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亚洲和欧洲之间的软性互联互通很重要,解决好了,就会成为硬互联互通的保障,有助于深入合作;解决不好,容易出现规则对冲,引发更大矛盾,这一点双方显然都注意到了,都关注软联通的相互对接。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3年和2014年中国刚提出互联互通倡议时,欧洲就提出了自身的想法,比如欧洲人更多的把互联互通理解为是一种空间概念,即在共同的空间状态下,人力、资本、商品和服务等无限制、无障碍的流通,欧洲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就是充分的体现。欧洲人也习惯于从建设欧洲统一大市场的经验出发来理解中国的互联互通倡议。中国最初提出的互联互通方案,显然并没有计划达到这种高标准。

而在内容上,中欧双方的理解有时也不一样,部分欧洲人把人口流动、移民问题、社会排斥和社会融入等也列入互联互通的管辖范围,欧方认同的互联互通甚至包括了市场准入、支持产权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版的互联互通显然不想把内容过度泛化。

如今,欧盟提出了欧亚互联互通新战略,最关心的是制度问题,也就是如何促成欧亚大陆以规则和标准为基础上的互联互通,这一点中欧双方可以进行广泛磋商,求同存异,加强对接,形成软联通领域更多的合作。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则事易成。软联通是亚欧合作的强大助力,值得中欧之间重视,如今亚欧会议平台将提供这种难得的交流机会。着眼未来,亚欧各方应继续推动软联通领域合作,支持政府、议会、社团、智库、高校、媒体、青年等多渠道、多层次交流。(刘作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