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欧首脑会议一大看点:欧盟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能“牵手”吗

2018-10-19 11:37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0月16日晚,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比利时王国首相米歇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将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新华社 图

10月18日、19日,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应邀与会。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意义特殊,是亚欧国家凝聚共识、促进联通、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契机。上月,欧盟委员会与欧盟对外行动署联合发布《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的政策文件,首次系统全面地提出亚欧互联互通的欧盟战略。此次会议将成为欧盟互联互通战略提出后,亚欧大陆领导人集聚一堂并对此深化共识的关键场合。

中欧双方在基本理念上有共识

亚欧首脑会议是拓展亚欧合作的重要平台,而欧盟关于互联互通的战略设想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契合并对接将成为本次亚欧首脑会议的一大看点。欧方的战略设想与“一带一路”既具备基本理念上的共识,也具备合作对接的现实基础,从中长期来看合作而非对抗才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欧盟既有的一体化经验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所借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已构建的亚欧合作网络也有助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落地实施。

欧盟互联互通方案和“一带一路”倡议在基本理念上具备共识。第一,欧方提出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并非心血来潮,既是其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符合亚欧内部加强联通、互利合作的内在诉求。“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致力于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同样符合沿线各国自主、平衡发展的要求。欧盟互联互通战略的发布本身,是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基本理念的认可,“一带一路”倡议有关“共建”和“繁荣”的思路得到了来自亚欧大陆另一端的明确呼应。

第二,欧盟战略提出在交通、能源、网络和人员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也强调打造互联互通项目的融资渠道,基本上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相契合的。虽然欧方强调“基于规则”、“可持续性”的欧盟方式,在互联互通的具体实施方式上也有所区别,但基于相互契合的目标,中欧共同合作、实现互联互通将符合亚欧大陆的长远利益。

互联互通与“一带一路”对接的现实基础

中欧双方在欧盟战略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上具备了现实基础。首先,从已有官方声明来看,欧盟政策文件中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明确指出将在中欧双边互联互通平台、更广泛意义上的双边领域及多边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今年7月举行的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就战略对接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会后共同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及“双方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倡议对接,包括欧洲投资计划以及扩大的泛欧运输网络,并通过兼容的海陆空运输、能源和数字网络促进硬联通和软联通”。

其次,从双方既有成果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在物理连接、制度连接和人员连接等互联互通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交通领域,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超11000列,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是亚欧陆路运输的重要组织形式。能源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开展跨境油气通道建设,中国企业在俄罗斯、中亚等油气资源国签署和建设了多项重大能源合作项目。丝路基金、亚投行等金融机构为投资便利提供了便利化条件,交通、基础设施等硬联通也降低了沿线国家的物流、货运成本,客观上推动了沿线地区的贸易自由化进程。

与此同时,欧盟在区域一体化上有着成功经验,欧洲单一市场实现了欧盟范围内资源的高效配置以及商品、人员的自由流动,致力于经济协同发展的泛欧交通运输网(TEN-T)也已经延伸到欧洲以外国家。可以说,在区域融合和互联互通领域欧盟方面也具备“输出欧盟方案”的现实能力。

再次,从资金支持来看,亚投行目前已对沿线国家项目投资53亿美元,同时各方就“一带一路”融资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调动了政府和市场、沿线国家及国际资本等各方资源。而根据正在商定的欧盟预算规划,2021-2027年欧盟用于亚欧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对外行动计划预算将提高到1230亿欧,并有望撬动私人领域投资。欧盟结构性基金撬动私人资本的能力与“一带一路”不断完善的融资机制可以相辅相成,共同为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提供坚实的资本支撑。

维护开放贸易体系,反对单边主义的积极信号

无论是欧盟酝酿已久、全新出台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还是中国已由规划到深入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两者都旨在维护自由、开放的贸易体系,并通过连接亚欧大陆扩大多边、双边合作机遇,进而维护中欧均十分看重的多边主义。

当然,中欧针对互联互通的具体认知和实施方式难免存在差异,欧盟战略中更强调互联互通进程中的环境标准、劳工保护、信息透明度及借贷融资的可持续性等,强调“符合国际准则”的互联互通合作。但从上述的合作意愿和合作能力分析来看,欧方联通欧亚的战略设想完全可以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深度对接,并可拓展中欧既有的务实合作空间。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表示,在欧亚联通方面,“一带一路”有自己的逻辑,欧洲也有自己的战略,以合作精神将两者对接可以实现欧亚合作的双向互动。

在全球经济增长遭遇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气候变化带来低碳经济转型要求之际,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以“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为会议主题,更加彰显了特殊背景下亚欧各国凝聚共识、促进联通、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亚欧大陆年贸易额达1.5万亿欧元,占世界GDP比重高达60%,亚欧国家间加强地区合作、促进互联互通既举足轻重,也是应对多变主义面临的挑战、维护现有国际体系稳定的必要之举。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完全可以与发达的欧洲国家一起,通过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对接,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进一步激发亚欧大陆的经济发展潜力。同时,亚欧互联互通维护开放贸易体系与多边主义,其本身就是反对单边主义的积极信号,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 范郑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