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召开第三季度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

2018-10-19 13:58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8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快递服务质量提升联席会议,通报第三季度消费者申诉、舆情监测、邮政市场行政执法情况及典型案件,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准时率测试结果以及中国消费者协会处理消费者邮政快递业服务质量情况,并围绕《快递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宣贯实施,对快递企业在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定义务进行专题辅导,听取快递企业对邮政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报显示,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8.1分,同比上升0.9分;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72小时准时率为74.9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第三季度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的申诉总量为380354件,其中快递服务有效申诉12990件。申诉数量、有效申诉数量、有效申诉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消费者对企业有效申诉处理结果满意率提升明显,平均为98%。不过,快递服务末端投递服务问题、丢失短少和延误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快递企业针对实名制申诉、数据信息共享、申诉责任认定标准修改完善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提升人民群众用邮体验。一是以此次会议通报的问题为导向,积极组织整改,切实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二是积极落实行业安全和服务质量主体责任,配合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的相关监管工作,完善管理机制,紧守安全底线,做好“三不”治理、业务旺季保障等工作,确保行业安全有序运行。三是坚持好、贯彻好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政府、行业、企业和公众的多方共治作用,共同推动快递业健康发展。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中国快递协会相关人员,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分管质量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应邀参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