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政务“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2018-10-19 16: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0月19日电(记者 何程)林木良种跨省引种备案,只需跑一次;企业投资境内项目备案 ,一次不用跑。去年以来,广西力推政务“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做法,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打开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11个清单板块简单明了。包括权责清单、一次性告知清单、“只需跑一次”事项清单、“一次不用跑”事项清单、收费事项清单在内的指南,让办事者一目了然。

在权责清单中,自治区数十个厅局部门的事项服务都详细列明了实施依据、责任事项等。

“只需跑一次”事项清单包括1825个事项服务。这些事项服务详细列出了办事指南,告知办事者办事流程。如林木良种跨省引种备案指南中,列出了承办窗口、送达方式、办理时间、承诺办结时限等。

靖西市和信联合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世宣介绍,以前办证常常要来回跑几次,公司无法确定办结的时间。现在有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指引,办证需要哪些材料、如何办理能做到心中有数,可以一次办完。

“电脑审批员”提升了审批效率,一些审批事项实现了“一次不用跑”。设置“电脑审批员”是广西打造24小时“网上政府”的一项措施,目的是让办事者在任何时间、任何能上网的地点都可以完成审批申请。“电脑审批员”24小时在线,依据被赋予的审批事项许可标准,可以自动判定审批申请是否通过。

家住百色市的执业药师蒙永武说,他的执业药师资格每隔三年需要重新注册。以往他需要乘车到南宁市相关窗口排队申请,提交材料十多天后,需要再次前去领取证书。“电脑审批员”颠覆了原来的审批模式。“不用复印一堆材料,也不用来回跑腿,在电脑上一提交电子申请材料,马上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电子证书。”蒙永武在家里就完成了注册。

“电脑审批基于同一套许可标准,对所有的申请人一视同仁,而且审批速度更快。”广西一家农业开发公司的经理韦有先说,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快速完成审批能够减少企业财务成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