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李克强向欧洲展示开放决心

2018-10-19 18: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外媒称,中方希望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与欧洲国家达成共识。观察人士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各国,都希望强化亚欧两大洲之间的经济联系,以此摆脱对美国经济的过度依赖。此外还将展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继续开放的信心。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10月17日上午,正在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欢迎比方企业到华投资,中方将对所有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一视同仁,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双方可在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在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义务的基础上,拓展核能等领域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务实合作,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李克强指出,当前形势下,中欧作为世界重要两大经济体,应共同努力,分步骤、分阶段尽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对外释放中欧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米歇尔表示,比方愿将欧盟互联互通战略同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支持比方企业赴华投资,加强双方在经贸、农业、科技、核能、航空等领域合作,开拓在非洲、亚洲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多赢。比方支持有效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愿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沟通协调。

会谈后,李克强同米歇尔共同见证了两国核能、第三方市场、文化、物流、航空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另据中通社10月17日报道,在中美关系下台阶风险加剧之际,中国总理李克强16日在海牙出席中国-荷兰经贸论坛时告诉中国和荷兰的企业家们,近年来,中荷关系特别是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北京观察家认为,李克强在海牙的讲话不只是针对荷兰,更是向整个欧洲喊话,希望中国与欧洲的合作再迈上新台阶。

报道称,以往与中国展开经济合作的欧洲国家中,中东欧国家更趋积极。但随着美国政府不断破坏自由贸易规则,西欧各国不得不重新考虑与中国加强合作。而中国在面临美国升级贸易战威胁下,需要与欧洲国家一道维护多边主义。荷兰地理上接近西欧中心地带,具有较强象征意义。

报道认为,李克强的讲话展现了中国政府维护多边主义、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并寻求与欧洲国家达成更多共识,展开务实合作。

报道称,中方希望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与欧洲国家达成共识。观察人士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各国,都希望强化亚欧两大洲之间的经济联系,以此摆脱对美国经济的过度依赖。此外还将展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继续开放的信心。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欧洲18日迎来亚洲主要大国前往布鲁塞尔参加首脑会议,而此次会议是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时代的国际合作意愿的考验。

有观点认为,白宫的强硬贸易政策和特朗普对国际协议的蔑视态度拉近了欧洲与亚洲的关系。

18日开幕的这次两年一度的地区间会议有30个欧洲国家领导人与会,还有21个来自亚洲的代表团参加,其中包括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的总理(首相)。这51个国家加在一起,占到了全球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以及世界旅游业份额的四分之三。

有人认为,此次会议是反特朗普的“联合战线”。一位欧洲高级官员驳斥了这种观点,但表示希望会议能支持这位美国总统抨击的多边主义和开放市场。

这位官员说:“这是任何人都不会忽视的问题:欧洲人和亚洲人对重大挑战是否持有相同的观点。”

其他观察人士则认为,即使在缺席的情况下,特朗普也会占据重要位置。

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在本周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当欧洲和亚洲都在讨论如何应对白宫的现任主人之际,特朗普的幽灵……将在整个会程中挥之不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