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中荷、中比务实合作大有可为

2018-10-20 11:10 来源: “发展改革委”微信公号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4日至18日,李克强总理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会见荷兰首相吕特并共同出席中荷经贸论坛,会见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进一步宣介了中国政府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再次向外界发出维护多边贸易的声音。

落实扩大开放举措

不断提升开放水平

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在开放进程中,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不断融合,取得了长足发展,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贡献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举措陆续出台并落实。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涉及金融、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制造、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等各领域,共22项开放措施,特别是列出了汽车、金融领域开放路线图时间表,展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同时,中国不断完善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制度,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等方面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切实给予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后国民待遇。此外,中国还发布了2018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对外开放方面继续先行先试。

开放是世界经济增长、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动力。中国一系列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赢得了广泛市场反应。许多跨国公司已经或正在加大对华投资。李克强总理此访分别与荷兰首相吕特、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共同见证了中荷、中比在能源、金融、航空、农业科技、物流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荷、中比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拓展合作新空间。中国以实际行动创造更加开放、公平的投资环境,将为全球跨国投资复苏注入动力,通过更大范围的投资合作,将促进产业和技术不断进步,建设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市场体系,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化同其他国家的投资合作,在更大范围实现互利共赢。

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当今国际经贸秩序的基石,其权威和效力应得到尊重和维护。在国际经贸往来中,在个别产业、商品范围内,出现短时期的分歧甚至摩擦是难以避免的,也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看待和解决。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产业链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产业链、价值链"筋骨"相连,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过时思维,任性挑起贸易争端,不仅损害当事双方利益,也伤及全球产业链上各方利益,不会有赢家。

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发展因此增加了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参与全球化、开展经贸磋商,努力维护基于WTO规则的国际经贸秩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年均增速达9.5%,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8%提升至15%左右,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仍具备较好的基础,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内需有潜力,体制有活力,调控有定力,综合来看,中国完全有能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有信心有条件促进经济行稳致远。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虽会因一时一事而波动,但长远看仍具有光明前景,这也是我们应对贸易摩擦最大的底气之所在。

加强双边务实合作

中荷、中比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荷兰在农业及农业技术、港口物流及管理等方面处于世界前列;中国作为新型工业化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核电、信息等方面具有后发优势。中荷在石油化工、高新技术、机械装备、农业、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2017年中荷双边贸易额达786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荷兰成为中欧班列开行的重要目的地国家之一。今年以来,中荷开行班列同比增长50%,实现了双向均衡高质量开行,成为中欧班列各条线路的典范。目前,每周有90多班客货运航班往返于阿姆斯特丹与中国7个城市之间,中国近半数赴欧深水货运航线选择鹿特丹港作为首站停靠。未来中荷两国将继续践行开放共赢合作理念,不断扩大贸易规模,推动传统领域合作提质升级,大力拓展新兴领域合作,扩大和丰富人文交流,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

比利时作为欧盟所在地,在中欧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在化工、生物医药、高性能材料等领域具有优势,中国市场巨大,正成为比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的沃土。重庆-安特卫普、西宁-安特卫普中欧班列,中远海运与泽布鲁日港合作,中比新鲁汶高科技园区,海航中比航线与列日旅游包机等项目顺利开展,进一步促进了两国贸易与设施联通,成为比利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新动力。当前中比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有意愿对接本国发展战略,在基础设施、科技、核能、航空、数字经济等方面寻求合作空间,未来将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