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比关系再添收获

2018-10-21 09:2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16日至19日,李克强总理应邀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对比利时进行工作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四年内第三次访比,中比关系喜迎金色十月收获季。

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李克强总理和米歇尔首相在任内已连续四年会晤。对于老朋友的到来,米歇尔首相给予高规格礼遇和热情接待,率联邦政府全体四位副首相出席简短欢迎仪式、正式会谈、共见记者。米歇尔首相还为李克强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午宴,邀请两国政经界重要人士出席。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中比关系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意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及时就各类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不断巩固政治互信,实现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合作动力更趋强劲。访问期间,双方就扩大双向开放,加强在投资、贸易、核能、航空、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并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比签署了7项合作协议,涉及和平利用核能、第三方市场、文化、物流、航空等多个领域,充分显示了双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李克强总理还参观了全球领先的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观看了中比科技合作成果展。双方决心在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多边合作意义凸显。比利时明年1月起将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双方决定将一道致力于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亚欧大陆互联互通,促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

秋天的布鲁塞尔已略有寒意,但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却为持续发展的中比关系再添薪火。作为新任驻比大使,我对自己就任伊始即亲历两国关系的重要时刻深感荣幸。我相信,在中比双方共同努力下,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成果必将得到全面落实,为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开辟新的广阔前景,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作者:曹忠明,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