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产业大招商为贵州注入新动能

2018-10-22 08:58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产业大招商为贵州注入新动能
全省1至9月引进项目5669个,新增到位资金7706.8亿元

金秋时节,最动人心弦的就是收获。

今年1至9月,全省引进项目5669个、新增合同投资额13409亿元、新增到位资金770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8%、18%、11.6%,实际利用外资32.46亿美元,引进烽火通讯、光明食品集团、浙江大华等12家500强企业来贵州投资。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两大行动”放在事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来部署,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引领,全面动员、高位推动、精准发力。全省紧盯全年产业招商目标任务,落实“省带头、市推动、县落实”工作机制,狠抓产业链招商、先进生产力招商和对口帮扶招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活力。

省委、省政府从行动方案、组织领导、动员部署、督促调度等方面作出周密部署,产业大招商高位推动的力度、广度、频度为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联系点推进“两大行动”,分别率队赴韩国、日本、美国、奥地利、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和港澳、珠三角、京津冀、成渝、长三角等地区开展产业招商,上门与优强企业深入洽谈,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为全省做榜样、提信心、鼓士气。

88家省直单位与联系点结成联系对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基层开展产业招商,前三季度,省直单位共开展产业招商调研234次,召开专题会293次,会同开展联合招商257次,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各市(州)、贵安新区各地出台系列政策文件、组建产业招商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强力推动所辖县(市、区、特区)开展“两大行动”。前三季度,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98次,对接优强企业561家, 引进合同项目110个,合同投资额1554.7亿元。

88个县(市、区、特区)自加压力,快马扬鞭,引进了一批优强企业和项目落地。前三季度,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共带队外出招商1100次,对接优强企业4106家,引进合同项目728个,合同投资额4479亿元,围绕产业链招商意识不断增强,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成效初显,引进了一批优强企业和项目落地。

在优化整治营商环境方面,我省印发实施《2018年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营商环境整治推进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方案》,聚焦政策法规落实不到位、政务窗口服务质量不高、涉企服务不规范、政府失信行为、涉企服务效能低下及第三方评估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和整改清单,对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监督和优化,对典型问题进行集中曝光,推动全省涉及投资服务领域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整治。

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经过近一年的实践证明,产业大招商是我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我省狠抓营商环境集中整治和优化的决心、举措,不断提升投资者来贵投资的预期信心。随着全省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推动全省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5654个,投产项目3816个。

全省聚焦制造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文化旅游业、大健康医养产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等五大产业,前三季度引进合同投资额13亿元的贵安新区超薄双玻太阳能组件及玻璃智能化生产、合同投资额19.3亿元的贵州双龙宝能数据科技城、合同投资额5亿元的镇宁县辣椒种植及辣椒油树脂萃取、合同投资额6.5亿元的息烽县团圆山文化生态旅游建设等五大产业项目3995个、新增合同投资额7019.7亿元,五大产业已成为外来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

全省聚焦国内外一批先进生产力和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企业,前三季度引进浙江露笑集团、上海康恒环境、海南神农基因科技等优强企业807家。

全省聚焦产业扶贫抓招商,前三季度65个贫困县引进项目3483个,合同投资额699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引进山东通达现代农业集团、湖北裕国菇业、广东粤旺集团等307家农业优强企业投资389个农业类项目,合同投资额640.7亿元,其中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

贵州发展前景美,投资贵州正当时。省投促局局长马雷表示,贵州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抓产业大招商,全方位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真正让国内外客商投资放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爱上贵州,与贵州结成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边隽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