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召开2018年扶贫工作
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

2018-10-22 11:23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邮政局召开2018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
强调要巩固提高定点扶贫效果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捷报传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当天,河北省平泉市等8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平泉正是国家邮政局定点扶贫市,如今实现提前3年脱贫出列。

10月19日,国家邮政局召开2018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交流国家邮政局定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部署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工作。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军胜在讲话中强调,要巩固提高定点扶贫效果,进一步认清新的任务和使命,推动定点扶贫工作迈向新的阶段,实现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向打好转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行业贡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春光主持会议。

马军胜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深化定点扶贫工作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标志着定点扶贫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宣示了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近年来,国家邮政局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深入学习、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通过央地同心、不懈努力,使平泉市提前3年脱贫出列。

马军胜强调,脱贫不能脱钩,脱贫不能松劲。邮政管理部门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把握好定点扶贫工作的政治性、战略性。必须做好表率,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扶贫工作绝不能含糊;必须务实推进,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举措都落地见效。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将定点扶贫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对扶贫工作要再进取再提升,进而用实践的成效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切实扛起重大政治责任,投入更多精力,结合行业优势和贫困地区实际,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针对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和行业扶贫工作,马军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正视扶贫工作的问题差距,继续强化扶贫作风建设。要继续坚持扶真贫、真扶贫,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平泉特色产业发展;继续坚持引导企业、引进资源,推动当地流通转型和消费升级;继续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切实增强扶贫的新动能和活力;继续坚持典型带动,推动扶贫工作发展;继续坚持扶贫与培养干部相结合,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二要咬定目标加油干,坚决完成定点扶贫任务。要围绕巩固脱贫效果、防止返贫落伍这一核心任务,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进一步发挥部门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压实帮扶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做到举措不变、力度不减,打造定点扶贫升级版。要注重发挥行业优势,紧抓邮政快递平台打造,紧抓电商职业经理人培训,紧抓当地农特产品分等分级标准规范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动,坚持多方联动,进一步采取务实管用举措,着力提升定点扶贫工作质量。

三要统筹好定点扶贫和系统扶贫,推进行业精准脱贫工作。要统筹好定点扶贫与推进行业精准脱贫,在脱贫攻坚中更加凸显行业农村双向流通主渠道的优势。行业扶贫工作要突出“有点有面、有统有分,点面结合、统分有序”,既要抓好定点扶贫的“点”,也要抓好行业扶贫的“面”,充分发挥行业扶贫的矩阵效应,充分发挥寄递渠道网络优势,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将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广地惠及贫困地区老百姓。

杨春光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邮政管理部门要把握好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形势的判断,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好国家邮政局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要把握好国家邮政局定点扶贫重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挂职干部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加快实施,务求实效。

会上,国家邮政局对定点扶贫工作进行逐一分项督战。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同参与单位负责人和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分别发言,总结定点扶贫工作,交流扶贫经验。

国家邮政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局直属各单位,河北省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参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